资讯 > 新时代 >

温州苍南:文化礼堂成为群众精神共富工坊

温州网 2023-03-26 19:11:45

“文化礼堂是我第二个‘家’,平时除了家里,就是这里待的时间最多了。”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嘉祥村村民朱丽琴说,作为广场舞爱好者,能和姐妹们聚集在文化礼堂尽情跳舞是一天最快乐的时光。

嘉祥村文化礼堂建于2015年,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功能丰富,建成后便迅速成为村民们的“精神家园”,并于2020年被评为五星级文化礼堂。

苍南县嘉祥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苍南县矾山镇供稿

嘉祥村文化礼堂是矾山镇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矾山镇共有文化礼堂15家,实现全镇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矾山立足一礼堂一特色,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让文化礼堂成为百姓精神家园、民俗展示中心、非遗传承阵地,真正助推群众精神共富。

“建”设各具特色文化礼堂

如今,在矾山镇,像嘉祥村这样精心选址规划、科学设置文化功能的文化礼堂已遍地开花。

顶村村是远近闻名的畲族村,该村文化礼堂着力打造成为一个非遗展示中心,专设南拳练习室、提线布偶戏院,每周均有闽南特色布偶戏在文化礼堂上演,南拳协会也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开展南拳文化展演,充分展示出了畲族村积极传承民族非遗项目的风貌。

苍南县顶村村文化礼堂邀请畲族老师开设国画班。苍南县矾山镇供稿

福德湾村文化礼堂建设了矾文化展示厅,在这条绵长的走道中,退休矾矿工人孔令雄老人手绘古法炼矾的全过程,他的连环画作品在文化礼堂展陈,让年轻一代不曾接触过的手工古法炼矾工艺在文化礼堂重现;这里还有植根于矾山采矾炼矾历史的民俗技艺——矾塑,曼妙多彩、造型各异的矾塑集中展示了矾山镇六百年历史的矾文化。

苍南县福德湾文化礼堂乡村舞台开展文艺演出。苍南县矾山镇供稿

埔坪村文化礼堂以“红色”为主题,融入了党建、理论、法治多种元素,成为传承发扬红色文化的阵地……

苍南县埔坪村文化礼堂外观。苍南县矾山镇供稿

“用”好个性化文化礼堂

建好农村文化礼堂是上半篇文章,管好用活则是必须答好的下半篇。为了管好文化礼堂,矾山镇以24个村居为支撑,大红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多个社会组织位基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盟,依托文化礼堂,实现统一管理、统筹谋划,保障站点场所日常运行。

在使用上,突出纵向融合,因地制宜把长者食堂、共享法庭、退伍军人之家、银龄协会、农家书屋等功能融入文化礼堂,实现“一堂多能、一室多用”,有效提升黄传会书屋、朱程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基层阵地服务效能。如埔坪村文化礼堂融合了长者食堂,让村内6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吃得上、吃得好”;内山村文化礼堂联动了朱程故居纪念馆,这里是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团队前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成为浙南闽北红色教育阵地。

苍南县矾山镇内山村文化礼堂外的朱程故居广场。苍南县矾山镇供稿

昌禅村60岁以上常住人口占比90%,针对这一村情,昌禅村文化礼堂采取与苍南县劳模工匠(技师)技术服务队结对的方式,定期开展爱心服务,为村民提供家电维修、理发,医疗等免费服务,每次活动期间,村民们都热情高涨,纷纷带着自家故障的电器来到现场,电风扇、洗衣机、电视机、烧水壶不一而足,翘首以盼希望工匠们让老电器“起死回生”。

苍南县矾山镇供稿

“育”出村民精神家园

文化礼堂要建、要用,更要育,基层文化这步棋才能走得更“活”,文化礼堂也才能真正落地生根。近年来,矾山镇每年制定《文化系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服务菜单》,确保服务菜单供需对接、配送有序,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新阵地,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同时文化站与文化礼堂驻堂“联亲”,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深入推进文明单位与文化礼堂结对服务工作,协助健全和完善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运行,并通过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岗位实践、志愿服务、典型选树等形式,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另外通过阳光文化进礼堂、部门服务进礼堂、形势任务宣讲进礼堂“三进”礼堂,实现文化艺术、科技信息、法律法规、医疗卫生等活动在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苍南县福德湾村文化礼堂开展迎新春写春联活动。苍南县矾山镇供稿

各文化礼堂还会根据传统节日、地方风俗,结合礼仪活动、荣誉表彰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据统计,每年礼堂的活动开展有近150场次。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