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闭幕 中国代表团获得6金7银7铜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26 17:47:14

当地时间3月25日,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梅斯落下帷幕。

总台记者 白洁: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全球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之一,旨在帮助残疾人提升和发展相关的职业技能,激发他们的自信心与潜力,同时为全球残疾人在就业与创业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

赛事方:竞赛旨在消除偏见打破枷锁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涵盖多种职业技能领域,例如机械制造、电子技术、IT技术、美容美发、厨艺等等,倡导不同背景、不同国籍的残疾人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参赛人员在高水平的竞赛中展示自己的职业技能,并在经验丰富的评委的指导下得到专业的意见和反馈,从而获得提升职业技能的机会。

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国际事务负责人 伯努瓦·罗歇:我们主办这个竞赛就是为了消除偏见、打破枷锁,我们要把这些障碍全部消除。这样一来,身有残疾的年轻人和他们的家人都会改变对残疾的看法,企业主们也同样会改变他们的想法,这样才能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事实上我们是为所有人提供这样的机会,让那些残疾人的家人发现自己的孩子虽然残疾但很有才能,让人们意识到在才能方面,残疾人和健康人并没有区别。

中国选手在竞赛上摘金夺银展现风采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国际残疾人展能节,1981年至今共举办了十届。中国代表团参加了除首届之外的所有比赛。

在本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中国代表团共取得了6枚金牌、7枚银牌和7枚铜牌,位列奖牌榜第四位。夺冠的项目分别是食物雕刻,数据处理,美发,按摩,钩针编织和刺绣。

中国代表团此次共派出29位各项目的杰出代表和7位国际裁判员,参加数据处理、钩针编织、食品雕刻、建筑技术、手工艺等9个类别20个项目的竞赛。夺得钩针编织项目银牌的沙红英是第二次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钩针编织项目银牌得主 沙红英:(我在)赛场上比赛的时候是超常发挥的,本来是平常在家的时候,假如说是这个线材的话,我们可能时间有点紧,做不好的,今天在比赛场地就是拼命发挥,才超前半个小时完成。

沙红英说,参加世界级比赛让她获得了与多国选手交流的经验,也被整个赛事对残障人士宽容友好的氛围所感染,逐渐改变了从前对于自己身为残疾人的自卑心态。她认为参加这样的世界级比赛证明了自己的业务能力,代表国家参加比赛也很有成就感。

根据中国代表团的介绍,在之前的几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中国选派的选手多为手工艺类从业人员。从2016年第九届起,中国逐渐开始在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上全面参与,积极拓展了残疾人就业的视野、层级和领域。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王宁:我们通过参与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能够充分地有效引领、带动我们国家残疾人选手的技能水平等级的提升。包括能够引领带动我们国家技能人才培养的一个就业领域方向的拓展就业渠道的延伸。

责编:卢思宇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