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秦巴盆地美汉中

光明日报 2023-03-26 17:06:17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桃花源。

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三千里汉江源头的汉中,奇山秀水与秦楚巴蜀文化交融,孕育出丰饶的鱼米之乡天府之国。诗经云“惟天有汉,鉴若有光”,天上的银河与地上的汉水交相辉映,滋养出汉中人眼神的清澈温柔,性情的质朴敦厚。

金瓯玉盆的汉中鲜花盛开,最先绽放的是武侯祠里那株四百余岁的古旱莲,以超凡脱俗的娇美丰姿陪伴和护佑着诸葛先生,被慕名而至的游客视为吉祥幸运的象征。争相盛开的还有西乡樱桃沟忽然间漫山遍野如雾似雪的樱花,洋县牛头山静女仙姝般皎洁的梨花,然后是如陷梦境不愿醒的橘子花的芬芳。

最锦绣灿烂的还是油菜花。百万亩油菜花盛开的汉中,如同怀春的少女邂逅心仪的男孩,不管不顾地怒放,有份懵懂有份恣意,有份轰轰烈烈的放纵狂野。南郑陈村水库山环水绕风景独好,勉县龙湾绿水如绸竹排悠悠。汉中的春天如色彩浓重的油画,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和审美愉悦,吟唱着大地的蓬勃生机,展示着和美乡村的田园诗意,引人向往陶渊明先生的归隐。

秦岭巴山从枯寂的冬季复苏,重峦叠嶂萌发新绿,森林原野云蒸霞蔚,憨态可掬的熊猫跌跌撞撞闯入镜头,羚牛金丝猴诸多精灵在乐园中漫游。世界珍禽朱鹮从七只繁衍生息到九千余只,吉祥神鸟美丽的身姿翩然飞翔在溪流河谷。紫柏山的碧绿天坦绵延为壮阔奇观,龙头山的悬崖绝壁在云雾弥漫中雄奇险峻。云雾山的瀑布倾泻清凉的慰藉,青苔苍润,远离尘嚣,在森林中享受静默与孤独。

青木川古镇的回龙场暮色四合傩音袅袅,瞿家大园与魏氏庄园讲述着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西北联大的旧址,记忆着烽火绵延教育救国的往事。天将雨而石燕飞,曾经的汪洋大海到汉中盆地,蕴藏着地壳沧海桑田的多少秘密呢。从西乡李家村文化遗址到城固宝山遗址,和被考古学家评价“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文化根源”的龙岗遗址,数千件云纹山纹凤鸟纹的青铜器,印证着汉中这片沃土悠远的古代文明。岂知高帝业,煌煌汉中起。汉王刘邦从这里出兵三秦,奠定四百年汉室。出使西域的丝路开拓者张骞,六出祁山躹躬尽瘁的诸葛亮,胸怀报国之志的陆游,胸有成竹的文同,汉中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无数斑斓的历史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通讯员 张芳)


责编:卢思宇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