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美媒:伊拉克赢得国际仲裁案 将停止库尔德地区经由土耳其出口石油

参考消息网 2023-03-26 15:03:46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官员3月25日宣布,巴格达赢得了一起国际仲裁案,有关裁决将使伊拉克半自治的库尔德地区经由土耳其的石油出口停止。

报道称,长期以来,巴格达和库尔德地区政府所在地埃尔比勒的官员在分享石油收入方面一直存在分歧。2014年,库尔德地区决定单方面经由一条通往土耳其杰伊汉港的独立管道出口石油。

巴格达声称此举是“走私”和“抢劫”,并在国际仲裁法院对土耳其提起诉讼,认为土耳其违反了两国1973年签署的管道协议的条款。

报道称,伊拉克中央政府认为,库尔德地区不通过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出口石油的做法是非法的,而库尔德地区当局则表示,这一做法旨在补偿巴格达扣留的对库尔德地区的预算拨款。

伊拉克石油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该部——通过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局——“是唯一被授权管理经由土耳其杰伊汉港的出口活动的实体”。

在上述裁决23日在巴黎宣布之后,伊拉克石油部说,其将“以一种确保石油出口继续进行并确保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局的义务得到履行的方式,与该地区有关当局及土耳其当局讨论经由土耳其杰伊汉港出口伊拉克石油的机制”。

报道称,库尔德地区自然资源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库尔德地区政府不会“放弃库尔德斯坦人民的宪法权利”,这项裁决不会损害该地区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关系。(编译/杜源江)

责编:岳雨田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