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整合数百战机,北欧四国打造“联合空军”

参考消息网 2023-03-26 13:40:55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德国新闻视频道网站3月24日报道,瑞典、挪威、芬兰和丹麦发布了建设北欧联合空军的计划,以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上述国家称,上周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签署了一份相关意向书,美国军方高官也出席了签字仪式。未来,北欧国家希望按照现有的北约准则行动。

丹麦空军指挥官扬·达姆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推动了北欧空军的一体化进程。丹麦空军一名代表说,目标是能够在以北约准则为依据的北欧联合空中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进行无缝合作。

报道称,包括已订购的战斗机在内,挪威可提供57架F-16战斗机和52架F-35战斗机,芬兰可提供62架F/A-18战斗机和64架F-35战斗机,丹麦可提供58架F-16战斗机和27架F-35战斗机,瑞典可提供90架“鹰狮”战斗机。目前还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架飞机能真正投入使用。从美国订购的F-35战斗机也将替换现有的部分库存。相比之下,德国空军有138架“台风”战斗机和85架“旋风”战斗机。部分“旋风”战斗机将在未来几年被F-35战斗机取代。

达姆表示,空中监视也将进行调整,以使四国均可获得其他国家的雷达数据。不过,目前的情况还并非如此。俄罗斯暂时未就此事发表声明。瑞典和芬兰已经申请加入北约,但尚未获得土耳其和匈牙利的批准。

另据美国“驾驶”网站3月25日报道,这项安排将在多久之后开始实施,以及究竟将以何种方式运转,仍然有待观察。但显而易见,这种安排也完全符合美国和北约的利益。

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詹姆斯·赫克上将上周出席了在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举行的文件签字仪式。

报道称,总体上,就吓阻以及在必要情况下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而言,这项里程碑式的协议可能对所有相关方都有好处。每个国家的空军都将拿出一些空军资源,同时它们除了地理上的毗邻之外还拥有很多共同点。通过把军力集合起来,防空任务分配以及一般性的空中侦察可以变得更有效率和力度,同时战争计划可以变得更为灵活和不可预测。

报道指出,从典型的固定翼飞机(如战斗机和轰炸机),到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及无人机蜂群,再到高超音速武器,如今是多层次空中威胁的时代。因此,集中力量——即便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开展空中防御将远比单打独斗更有意义。

责编:岳雨田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