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无视帝国掠夺黑历史,大英博物馆拒不归还各国文物

参考消息网 2023-03-26 13:40:04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4日发表题为《大英博物馆拒不归还帝国时期掠夺的文物》的文章。文章称,在大英博物馆地下室一个没有窗户的小房间里,放置着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的一些圣物:11块被称为“塔波特”的小木牌。

埃塞俄比亚正教会教徒说,这些物品太神圣了,以至于不能公开展示。这些刻有铭文的木牌用布覆盖着,自从1868年被入侵英军从埃塞俄比亚的一座堡垒中掠走以来,几乎没有人看见过。

埃塞俄比亚正教会要求归还这些圣物。大英博物馆拒绝了,但表示愿意借给他们。

“全世界都来英国欣赏”

“塔波特”之争反映了一种更广泛的变革趋势。这种变革对西方的博物馆构成了巨大压力,要求它们归还在19世纪帝国时期掠夺的珍宝。

文章称,荷兰德国和比利时政府最近承诺,将会确认存放在各自国家博物馆的被劫掠文物,并且启动归还程序。

而大英博物馆是反对将珍宝永久归还其故土的最知名博物馆之一。该博物馆一直声称,把藏品存放在其免费参观的展馆中是最好的,目的是展示人类自创世纪以来的文化成就。

大英博物馆还面临一个更深层问题:归还一批展品可能就开了口子,会让归还大英帝国时期获取的其他珍宝的要求如潮而至。尤其是,希腊政府已多次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雅典帕特农神庙雕塑。这些雕塑是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大英博物馆收藏的约800万件展品当中包括帮助解开象形文字之谜的“罗塞塔石碑”、一系列亚述雕像和复活节岛的一尊巨石像。

大多数藏品的所有权没有争议。最近的焦点是部分被入侵英军掠走的文物,以及探险家和旅行者以现在被视作非法或者不道德的方式购买或者拿走的珍宝。

到目前为止,博物馆的受托人仍然支持出借而不是归还部分藏品。

古典学者、大英博物馆受托人玛丽·比尔德支持出借而不是归还,并且说,谁能看到展品比谁拥有这些展品更重要。

希腊政府则强调这些雕塑是被盗取的,希望收回全部所有权,因为雕像是一个更宏大的文化、历史和建筑传奇的组成部分。

现存的帕特农神庙雕塑大约有一半在伦敦。

英国政府一直在淡化归还这些雕塑等物品的可能性。首相苏纳克本月对记者说:“我们与全世界分享他们的珍宝,全世界都来英国欣赏它们。”

帝国掠夺的典型案例

文章称,该博物馆为“塔波特”探索了类似的解决方案——把它们借给英国的埃塞俄比亚正教会,从而将之留在该国。埃塞俄比亚官员认为这不可接受。

近年来,向前殖民地归还藏品的压力迅速增加。有些博物馆希望通过归还一小部分藏品来缓解紧张关系和洗清名誉。这迫使大英博物馆更清楚地说明它是如何拥有如此多的文物,并且与一些希望讨回文化珍宝的国家进行更深入的接触。

大英博物馆迟迟不愿做出改变。在遭到强烈抗议后,英国政府2009年通过一项新法律,赋予大英博物馆受托人归还被纳粹窃取文物的权力。

“塔波特”是帝国掠夺的典型案例。

2018年,埃塞俄比亚驻伦敦大使馆工作人员决定将他们的要求减少到归还“塔波特”、特沃德罗斯皇帝的头发和其子阿莱马耶胡王子的遗体。这个年轻人18岁时因胸膜炎在英格兰北部去世,与英国王室成员一起被安葬在温莎城堡的圣乔治教堂。

到目前为止,英国王室还没有同意归还阿莱马耶胡王子的遗骸,理由是从圣乔治教堂挖出这些遗骸可能会打扰在那里长眠的其他人。

当被问及大英博物馆为何认为应该保留这些“塔波特”时,博物馆说:“这批‘塔波特’藏品加上埃塞俄比亚的其他文物,共同展现了埃塞俄比亚宗教传统的广度和多样性。”

梵蒂冈归还希腊文物

另据法新社雅典3月24日报道,24日,在雅典卫城博物馆举行的仪式上,梵蒂冈将保存了两个多世纪的帕特农神庙的三件碎片归还给了希腊。

“捐赠这些碎片体现了对希腊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布赖恩·法雷尔主教在仪式上说。这三件碎片分别是一个马首、一个男孩头像和一个留着胡子的男人头像。

法雷尔主教对教皇方济各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他说,希腊人“合情合理地希望这些碎片回归原位”。

希腊也希望如今在大英博物馆的帕特农神庙雕塑能够回归,但伦敦在今年1月再次拒绝归还。

报道称,几十年来,希腊一直要求归还从帕特农神庙取走的一块75米长的中楣雕带以及取自伊瑞克特翁神庙的著名女像柱之一。帕特农神庙中楣雕带的归还在希腊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雅典卫城博物馆已为中楣雕带留出了一个空间。

责编:岳雨田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