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港交所主席: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国际金融中心里最懂中国的

环球时报 2023-03-26 06:54:45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倪浩】“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国际金融中心里面最懂中国的。”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3月25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一场主旨演讲中如此描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独有特色。

史美伦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和发展,是香港和内地互相成就,创造双赢的典范。也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对接案例。香港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祖国的发展与支持。

30年前的1993年7月15日,经过内地与香港有关部门18个月的共同努力,香港联交所迎来第一个内地企业青岛啤酒。当时任职香港证监会企业融资部助理总监的史美伦全程参与了迎接内地企业来港上市的筹备工作。30年后,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史美伦表示,“没有想到青岛啤酒来港上市,竟然是开启了内地企业来香港上市的大时代;更没有想到内地企业上市会推动香港从一个区域性的金融市场升级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在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之前,香港的金融市场还比较小,上市公司也比较单一,恒生指数成份股中的地产公司比较多。来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则以工业企业、各类制造企业为主。史美伦说,“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大大丰富了香港市场的结构,我们随之开发出各种各样的衍生产品,市场的产品越来越丰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机构来香港。他们看重的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种种机遇,香港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成了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过去三十年间,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迅速成长。数据显示,香港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数量从1993年的477家增长4倍,达到了2023年的2596家。总市值由当时的3万亿港元发展到目前的36万亿,增加了11倍。日均成交额也由50亿港元发展到现在的1286亿,增加了近25倍。

三十年间,内地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也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93年内地在港挂牌公司只有40家,而现在已经达到1500多家。市值占比也从当时的5%,飙升到现在的77%。史美伦表示,“因为有内地企业的不断加入,香港新股市场(IPO市场)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融资总额在过去的14年中有7年是全球第一。”

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是香港金融市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第一步。2014年香港和内地“又联手干了一年大事”,那就是开通了沪深港通,这也成为香港金融市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第二步,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时代。史美伦说,互联互通为内地和香港都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不仅推动了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

金融市场瞬息万变,时代不停发展。竞争对手在增多,香港资本市场也在与时俱进。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什么是没有变的呢?我感觉有至少有两点没有改变:一是国际化特色没有变,香港是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国际金融中心里面最懂中国的。”史美伦表示,香港的国际化是国际资金最看重香港的理由,也是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定性要素,而这些要素从未发生改变。

而第二个不变,在史美伦眼中就是香港资本市场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她说,“和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相比,香港最独特的优势就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个是一国两制赋予香港的独特的优势。”而正是凭借这个独特优势,香港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也成为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和创新的最佳试验田。

“经常有人问我,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这么激烈,将来香港的竞争力在哪里?香港的机遇在哪里?”史美伦说,“答案其实是很简单的,那就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继续做好连接中国和世界的这件事。”

责编:岳雨田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