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北约轰炸南联盟24周年丨塞尔维亚多地举行纪念活动 悼念遇难者

央视网 2023-03-25 15:57:32

24年前的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发动78天的持续轰炸。今年的3月24日,塞尔维亚多地举行纪念活动,沉痛悼念遇难者。由塞尔维亚政府组织的全国性的纪念活动于当晚在北部城市松博尔举行。

总台记者 张颖:1999年3月24日傍晚,松博尔军用机场被巡航导弹击中,它是北约锁定的首批目标之一。自此开始的78天中,松博尔及其周边地区遭受了29次轰炸,空中警报响起了75次,持续时间为758小时31分钟。这些冰冷的数字是松博尔人民24年以来挥之不去的记忆。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总理布尔纳比奇、国民议会议长奥尔利奇及主要政府官员都出席了这场纪念活动。活动的主题为“如果可以,我们会选择原谅;但只有我们死去,才能忘记!”几千名来自松博尔及其周边的民众聚集在中心广场,一同悼念在北约轰炸中遇难的同胞。武契奇强烈谴责北约野蛮践踏国际法的行为。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24年前,你们不仅摧毁了我们的国土,还杀害了我们79个孩子,2500个同胞,他们有普通百姓,还有士兵和警察。你们究竟是谁,为何要对我们的士兵和警察下手?这是谁的领土,谁的国家,你们哪里来的权力迫害我们的卫国力量,谁给你们的权力?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未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情况下,悍然发动对南联盟的袭击。

美国为首的北约凭借占绝对优势的空中力量和高技术武器,对南联盟的军事目标和基础设施进行了连续78天的空袭,这是世界战史上极为少见的非接触式交战。那一场军事行动中,北约所投掷的15吨贫铀弹,造成了今天塞尔维亚癌症患病率的急速上升。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你们认为这是给我们上了一课吗?我明确告诉你们,不。你们试图通过武力摧残我们的意志,但塞尔维亚人永远不会屈服。

责编: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