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遇见你|“鸟叔”韩战桥 守护着家乡的荷红苇绿、百鸟翔集

央视网 2023-03-25 10:32:43

今年49岁的韩战桥,是雄安新区安新县一所小学的数学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背着相机到白洋淀边巡护、救助野生鸟类是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韩战桥从小就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爱鸟、护鸟,他也被人们亲切地称呼为“鸟叔”。

“我是雄安的一只鸟”

早上七点,在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镇的早市上,总能看到韩战桥的身影。

过去的这个冬季,由于突然到来的冷空气,有些鸟儿没能及时迁徙,滞留在了白洋淀湿地。河面结冻后,鸟儿因缺乏食物面临着生存危机。春寒料峭,河面的冰还没有融化,韩战桥熟练地将小鱼撒到冰面上。

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教师 韩战桥:把鱼都撒在冰面上边,它们都在远处等着,等人离开之后,有一只鸟会过来先探探,觉着安全,然后其它的鸟也都过来了。

在河边的田地里,两只苍鹭正机警地注视着周围的一切,而在不远处的白洋淀里,还有很多鸟儿藏在芦苇间,当我们离开后,纷纷前往冰面觅食。韩战桥和附近的志愿者们就这样每天对湿地进行巡护、投食,帮助这些鸟儿安全地度过了寒冬。

韩战桥:因为刚入冬的时候也结冰了,发现了几只苍鹭,还有白鹭已经死亡了。结果我们联系自然资源局,他们都把它带到那去解剖了。解剖之后发现嗉囊里头没有食物,也就是饿死的。后来我就在早市上买了点鱼,开始进行投喂。后来当然很多爱鸟的人士也加入了喂鸟的行列。

今年49岁的韩战桥,是安新县同口小学的数学老师,他不仅教数学,还曾兼任音乐老师。爱好唱歌、弹吉他的他,去年还创作了歌曲《我是雄安的一只鸟》,用歌声表达对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的喜悦。

韩战桥:以前那水又黑又红,而且还有时候漂着鱼,你看现在这水是发绿的,让人看着都心情非常好。现在是你像这个鸟确实非常多了,现在我都一直在发现新的鸟种。

每一次救助 都是鸟儿重获新生的希望

自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白洋淀湿地环境日益改善,野生鸟类从206种增加到了252种,如今的白洋淀可以说是“鸟的天堂”。一首《我是雄安一只鸟》,也唱出了韩战桥的心声。

“鸟叔”韩战桥最初走上护鸟之路,其实源于一次偶然的经历。三年前,韩战桥在白洋淀发现了一只受伤严重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

韩战桥:天鹅趴在冰面上边,没有水面了,基本上都是冰面。当时我感觉到它觅食是很困难,觅不到食物了。

韩战桥说当时它几乎每天都去白洋淀投喂、观察这只天鹅,一直到了第二年春天,看到了它顺利向北进行了迁徙。

韩战桥:虽然天鹅飞走了,其它的鸟可能有受伤的情况,也需要人去保护它们。接下来也是经常性地去湿地转,看看有没有伤的鸟,有外边的人进去,要干扰它们,我都是劝解。

也正是从那时起,韩战桥成了巡护鸟类的志愿者,他经常到白洋淀湿地,观察、监测、救助鸟类,也为当地研究白洋淀生态变化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韩战桥:只要我有时间,我就背着相机去观察鸟类,现在我观察到了有84种鸟。这是斑头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叫“熊猫鸭”,看看它眼像熊猫一样,也非常漂亮。

如今,在韩战桥的带动下,附近的很多村民也加入到了爱鸟护鸟的行列,他们在白洋淀碰到受伤的鸟类,第一时间就想到了韩战桥,而这一切都源自他在家孵化出的一窝斑嘴鸭。

韩战桥:在巡护当中发现的,我们观察两天,鸭子它不去孵化了,也就是弃巢了。有十几枚蛋,我们把它们取回家,我就开始想要孵化它们。我感觉如果把它们孵化出小的鸭子也是在挽救生命。

韩战桥:当孵化出来特别激动,特别激动!那时候看到有一个小洞,它里边都开始动,喙它开始啄壳。

经过28天的努力,韩战桥最终孵化出了8只小斑嘴鸭,除了精心喂养之外,韩战桥还带着它们到白洋淀的水面上进行野化训练。三个月后,这批斑嘴鸭在当地自然资源局和志愿者的见证下,顺利回归了大自然。

韩战桥:有一点恋恋不舍,毕竟3个多月从一枚卵把它们养到这么大,能飞,当然也是非常开心。

韩战桥成功孵化斑嘴鸭的事情在村里传开后,他的家就成了野生鸟类的救助站,几乎每过一段时间,这个家就会迎来新的客人。

韩战桥最近救助的是一只野生保护动物大麻鳽,去年冬天最冷的时候,它被发现躺在了白洋淀的冰面上,因为觅食困难,身体十分虚弱,随后就被附近村民送到了韩战桥家。

韩战桥:村里的一个防火队员,他在巡护过程中看到了大麻鳽,当时不能飞了,就把它送过来了。

每一次放飞 都是白洋淀的未来

经过30多天的喂养,韩战桥救助的这只大麻鳽,不仅恢复了体力,而且随着天气转暖,野外的食物也更容易获得了,这也意味着这只大麻鳽到了回归自然的时候了。

每次放飞之前,韩战桥都会把他救助的鸟儿带上课堂,利用这样的时机向孩子们宣传鸟类保护知识,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韩战桥:咱们叫它长脖子“老等”,为什么叫“老等”,它总在水边上一动不动,就这样伸着脖子。当鱼出现的时候,它就猛地开始捉住它,它的食量是非常大的,你看小鲫鱼一口一个,一会儿吞20条。

热烈的课堂氛围、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每到这时候,韩战桥总是不忘引导学生们爱护生态环境和野生鸟类。

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学生 韩润泽:我感觉挺好的,因为这样的课可以见到很多我们没有见过的小动物,而且还很有趣。

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学生 韩禧漾:大家学到了鸟的习性、外貌,还有它是几级保护动物,最主要的是我们从老师身上学到了爱鸟护鸟的精神。

韩战桥:现在经我救助的鸟的数量有100多只了,每救助一种鸟,我都把它拍照记录下来。你看,这是朱颈斑鸠,这是一位村民给我送过来的,它当时还非常小,所以我开始进行救助,最后也是把它养大放飞。这是夜鹭,我从地笼里边把它救出来,最后把它放飞了。到现在我救助的鸟的种类有41种了,让这些鸟能够重返大自然,感觉非常有意义。

每次放飞鸟儿,韩战桥总是依依不舍,并且会让鸟儿好好地饱餐一顿。

给这只大麻鳽喂完最后一次食物,韩战桥带上鸟笼,骑上摩托车奔向村外的白洋淀湿地。

韩战桥:每一次救助成功,我信心更加充足了,我也希望引导更多的人来加入到爱鸟护鸟行列当中来,把咱们家乡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建设好。

主播点评

热心守护百鸟翔集 诗意书写美丽中国

一个地方的生态好不好,鸟儿们是会用翅膀来投票的。设立雄安新区以后,当地进行了史上最大的系统性生态治理,白洋淀旧貌换新颜,水质由劣五类提升到了三类,鸟儿们从四面八方云集而至,正所谓“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韩战桥是当地人,更是一位护鸟人,他以恒久爱心无私奉献,坚韧而长情地守护着家乡的荷红苇绿、百鸟翔集。他也因此被评为了“感动雄安2022年度人物”。

白洋淀是一片传奇热土。20世纪40年代,作家孙犁写下名篇《荷花淀》,用诗化的笔触讲述白洋淀里的抗战故事。“无边的跳荡的水银般的”水面上,温柔多情、坚贞勇敢的妇女在丈夫们的影响下,投身到保家卫国的战斗中,一如今天,在“鸟叔”的带动下,当地人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加入爱鸟护鸟的行列中。白洋淀还是那个白洋淀,安宁恬静,如诗如画;而在那荷花的风、芦苇的海里,书写的是美丽中国的新篇章。

(总台记者 谢宾超 谷俊雄 王睿哲 孙晓璐)

责编: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