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沙叙复交进行时!沙伊北京协议影响深远,中东地区和解悄然成风

环球时报 2023-03-25 07:11:0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继沙特和伊朗之后,沙特和叙利亚也开始商讨恢复外交关系了。沙特外交部3月24日透露,他们正在与叙利亚方面会谈,内容是恢复在叙境内提供领事服务。恢复领事关系通常被认为是两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的前奏。此前路透社报道称,沙特和叙利亚已接近“里程碑式的协议”,重开大使馆的时间可能就在4月下旬。“沙特和叙利亚关系趋暖,这是中国成功促成沙特伊朗决定复交之后的‘发酵’效应之一”,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网站评论道。《华尔街日报》24日则感慨,沙叙和解如果实现,将使美国“在又一个中东局势重大进展中充当旁观者”。“中方对叙利亚和沙特就重新开放两国使馆达成一致表示欢迎。”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协作,增强战略自主,共同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沙特《中东报》评论称:“火车已经启程,向最后的站点前进,即叙利亚重返阿拉伯联盟,这极具象征意义。

”莫斯科斡旋,利雅得密会

“这是该地区最新的外交洗牌。”美联社24日称,据沙特国家电视台报道,沙特正在与叙利亚谈判,计划十多年来首次在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重开大使馆。路透社最初报道称,一名与大马士革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两国政府正准备在开斋节后重开大使馆,这一决定是叙利亚高级情报官员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待了几天”,与沙特会谈后的结果。另据沙特主流媒体《欧卡兹报》23日爆料,本周早些时候,叙利亚国家安全局局长阿里·马姆卢克和情报总局局长胡萨姆·卢卡等高级官员访问利雅得,并与沙特官员就逐步恢复两国关系举行了富有建设性的秘密会谈。

《华尔街日报》24日则引用沙特和叙利亚知情人士的话称,沙叙两国在俄罗斯斡旋下进行谈判后,即将达成恢复外交关系的协议。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上周访问莫斯科时,俄罗斯政府促成了一项初步协议,接着,叙利亚高官在最近几周访问了沙特。报道称,在沙特和叙利亚之间进行调停“加强了俄罗斯在中东的存在”。而对美国来说,这项协议提醒人们,虽然美国仍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军事和外交力量,但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正在减弱。而对巴沙尔来说,如果与沙特达成协议,将是他在长达11年残酷内战中取得胜利的最终证明之一。

“现在是回家的时候了”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沙特曾坚决支持叙境内反对派,两国遂于2012年断交。叙利亚被阿盟取消了成员国资格,陷入空前政治孤立。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大力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并施加制裁和影响,试图推翻巴沙尔政权。美国至今仍占领着叙利亚东北部大片土地,控制了叙利亚90%的石油资源。美国在叙利亚的非法驻军还不断盗窃石油、粮食,加剧了叙利亚的能源和粮食危机。

《环球时报》记者近年来曾两次去叙利亚采访,除了首都大马士革,昔日繁华的外省各大城市如今依然千疮百孔、满目疮痍,战争的痕迹和创伤令人痛惜。在大马士革国际机场,以前有通向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首都的航班,但现在,只有大马士革飞贝鲁特和开罗等地的极少航班。

不过,近一段时间,许多中东国家与叙利亚的关系开始松动。今年2月土耳其、叙利亚地震后,包括沙特在内不少阿拉伯国家向叙利亚表示慰问,并提供大量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为外交和解创造了机会。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近日还造访了阿联酋和阿曼,受到隆重欢迎。阿联酋军方派出战机为他的专机护航,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还亲自到机场接机,巴沙尔的车队抵达王宫时,现场鸣响礼炮。穆罕默德强调,叙利亚离开阿拉伯大家庭已经很久,“现在是回家的时候了”。他把叙利亚形容成阿拉伯稳定的“基石”。

路透社评论称,沙叙商讨复交,标志着大马士革重返阿拉伯大家庭的飞跃。《中东报》发表文章认为,下一届阿盟峰会定于今年在沙特举行,在外交轨道完成谈判、大马士革恢复与阿拉伯各国关系后,投票支持叙利亚重返阿盟的大门将会被打开。

中国的调解顺应历史潮流

一些埃及媒体认为,中东国家加速和解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意识到他们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和威胁,例如,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外部干涉等。此外,一些国家也开始重新审视他们自己的政策,寻求更稳定、更和平的关系。还有一些深层次因素,例如,美国的战略转变、中东国家间竞争的减弱、全球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等。中东媒体普遍认为,中东国家加速和解的趋势是一个积极信号。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网站撰文称,沙特叙利亚关系趋暖,是中国成功促成沙特和伊朗决定复交之后的“发酵”效应。文章说,中国顺应历史潮流和地区国家谋和平求发展的意愿,在调解地区国家矛盾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影响力,展示了其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这为中国与中东国家建立更加稳固的关系奠定了基础,也是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落地开花的一种表现。路透社称,从沙伊对话到沙叙对话,这些事件表明,由中国主持的“沙伊北京和解”也可以在该地区其他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伊朗和沙特关系的正常化带动了阿拉伯国家中亲伊朗的一些力量,特别是叙利亚跟一些阿拉伯国家关系的缓和,这显示“中东的和解潮会继续往前走”,而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团结和统一已经逐渐走上日程。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