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特鲁多要对华“接触、竞争和对抗”,专家:对外靠拢美国,对内自证清白

环球时报 2023-03-25 07:10:2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3月23日,加拿大联邦总理特鲁多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与中国“接触、竞争和对抗”三管齐下的对华策略。CNN还提到,他于当天晚些时候与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会面。

报道称,特鲁多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会在诸如气候变化等领域与中国“建设性地接触”,同时挑战“中国在人权和安全领域的做法”。

“我们必须记住的一件事是,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经济)还在继续增长。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将不得不与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就像我们与他们在蒙特利尔共同举办的生物多样性会议一样。”特鲁多表示。CNN称,他指的是去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

但同时,特鲁多也说:“在其他方面,我们将不得不在市场准入和对全球南方投资(领域)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我们需要有能力表明,西方民主国家可以在那里进行这些投资,而且与中国一样有竞争力。”特鲁多称,同时在另外一些领域,加拿大必须对中国进行“直接挑战”,随即他列出了西方国家一贯针对中国炒作的“人权”“网络攻击”等问题。“我们必须继续睁大眼睛,清楚中国对我们民主国家的稳定正在构成及其企图构成的威胁。”特鲁多宣称。

据了解,特鲁多特意对美国媒体说这番话,是因为当天稍晚他将迎接美国总统拜登的到访,这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两年多来首次正式出访加拿大。观察家认为,拜登此次到访,双方的主要议题,不外乎强调两国间密切的外交、经济和安全关系,“中国”和“乌克兰”是其中关键的主题词。有分析认为,鉴于美国正掀起越来越高涨的反华浪潮,并软硬兼施,竭力游说盟国乃至其他国家配合,因此外界认为,此行拜登将就中国问题加大对特鲁多施压,因此特鲁多才认为有必要抢在拜登到访之前,通过美国媒体发表自己的“对华愿景”,以图减轻对自己的直接压力。

“这种表述并没有太多新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程宏亮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因为在两三年前,加拿大对外就有过类似表态,当时就说“接触、竞争与对抗”会成为加方与中国打交道的基本方式。去年11月,特鲁多政府公布的“印太战略”报告中也有类似表述。此外,加拿大的“接触、竞争与对抗”与拜登政府刚上台时提出的对华交往策略高度一致,所以加拿大对华政策的“美国化”趋势更加明显。程宏亮提到,拜登此访是其任总统以来对加拿大的首访,特鲁多在此之前以接受记者采访的形式阐述其对华政策,无非就是想强调加方的对华政策思路与美国一致而已。

近来,加拿大跟随美国频繁渲染涉华议题。CNN在报道中提到,这包括加美两国上月联合炒作的“间谍气球”,以及“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等话题。媒体分析认为,此举更重要的目的是“对内”表态,即力图缓解反对党借所谓“外国干预加拿大选举”话题打击特鲁多、联邦政府及执政的联邦自由党所带来的压力。

“要注意的是,不能排除加拿大将采取一些对华更强硬举动的可能性,因为最近一些政治势力在不断无中生有恶意炒作所谓的‘中国干涉加拿大大选’的问题。”程宏亮补充说,“这个问题在加拿大国内已经演变为一个党争的问题,特鲁多政府可能为了自证清白,对华采取强硬的立场和做法。”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