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新时代 >

“80后”夫妻扎根最北边检站14年:平凡小家铸大爱

中国新闻网 2023-03-24 20:23:44

姜继鑫妻子刘欢欢跨越1000多公里来到漠河,陪伴在爱人身边。 漠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中新网漠河3月23日电 “这个周末总该回来吃饭了吧?孩子总念叨要找爸爸。别忘了把没结婚的叫着,给他们包饺子……”“春分”刚过,位于中国最北的漠河市还是一片冰天雪地的景象。姜继鑫一边揉着冻得通红的脸,一边听着电话里爱人的“唠叨”,还不时回几句“我知道……我穿得多……”。

今年38岁的姜继鑫是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漠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一名中层干部,已驻守漠河17个年头;他的妻子刘欢欢,2009年放弃条件优越的省城生活,跨越1000多公里来到丈夫身边。14年里,夫妻二人将“国家大爱”与“家庭小爱”融为一体,在平凡事、点滴情中彰显出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的家国情怀。

姜继鑫在野外工作中。 漠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丈夫: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

“这几天大兴安岭这边降温,还有暴雪,我们加派人手快速清雪,中俄原油管道涉及国家能源安全,必须保证管道技术人员顺畅出入境”。姜继鑫告诉记者,新冠疫情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后,边检站的工作比以往更忙了,很多同事周末都在加班。

2007年军校毕业分配后,姜继鑫就一直在漠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他是领导眼中的“多面手”、同事们眼中的好领导、新警眼中的好兄长,从带兵干部到政工干事再到教导员、科长、副主任,工作岗位换了一个又一个,他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着。

2009年,漠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中俄原油管道穿越工程封闭区边防安保任务,姜继鑫随警作战,用文字和镜头记录执勤生活的点点滴滴,凌汛期间他撰写的反映官兵抗击凌汛确保原油管道施工安全的多篇稿件被各级媒体采用,极大地鼓舞了队伍士气。在办公室工作期间,他一人身兼数职,加班加点已成为常事,曾有过连续3天不出办公楼的记录。他的儿子这样评价爸爸:“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

因工作成绩突出,姜继鑫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姜继鑫一家三口合影。 漠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供图

妻子:相夫教子撑起后院“半边天”

“家中有我在,工作看他的”。这是刘欢欢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9年,刘欢欢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条件优越的省城生活,跨越1000多公里从哈尔滨来到漠河,陪伴在爱人姜继鑫身边。

虽然比丈夫小了2岁,但是刘欢欢性格坚韧。初到漠河,她干过美容师、销售员、收银员,2012年通过“彩虹工程”考入漠河市医保局公益性岗位,并最终在事业单位招考中考入漠河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多次被评为优秀职工,目前已成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财务负责人。

为支持丈夫工作,刘欢欢用柔弱的身躯挑起家庭的重担,怀孕期间正值丈夫在中队带兵经常值班,双方父母离得都比较远,她克服严重的妊娠反应一个人买菜洗衣做饭,毫无怨言。丈夫单位要拍摄反映军人婚恋的微电影《牵手》苦于找不到女主角合适人选,她本色出演将军嫂这一角色演绎得自然形象,最终该部微电影在上级评选中荣获三等奖。

丈夫的战友很多,刘欢欢都当成兄弟对待。每逢周末或者传统节日,她都主动邀请单身和分居民警到家里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她还到丈夫单位宣讲医保政策,组织开展共建活动为年轻民警婚恋牵线搭桥。

刘欢欢常说:“作为妻子,我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照顾好这个家,让他能安心工作,只有我们的‘小家’安定,才能换来‘大家’的和谐。”

作者 姜辉 张春雷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