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俄方警告:在乌使用贫铀弹将遗祸数百年

参考消息网 2023-03-24 21:49:16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3月24日表示,在乌克兰使用贫铀弹将伤害乌克兰军队及更广泛人群,并在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时间内对该国农业部门造成负面影响。

报道称,俄罗斯对英国本周早些时候概述的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的计划作出了愤怒反应。伦敦称这是一种常规形式弹药,但俄总统普京说,此举表明北约成员国将向基辅提供带有“核成分”的武器。

俄罗斯国防部下属的核、生物和化学保护部队的负责人伊戈尔·基里洛夫2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西方很清楚使用贫铀弹的负面后果。”

他说,美国及其盟友在巴尔干半岛和伊拉克使用贫铀弹的数据显示,当地人口和环境受到了严重和持久的负面影响。他说,乌克兰的农业可能“在未来数十年、甚至数百年内”受到影响。

报道指出,对使用贫铀弹持批评态度的人士说,这种武器制造的尘埃会被吸入体内,而未击中目标的弹药会污染地下水和土壤。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4日报道,基里洛夫还指出,只有北约国家在军事冲突中使用过贫铀弹,它们非常熟悉使用贫铀弹的负面后果。

他说:“我请你们注意那些证实北约国家使用这种弹药对武装部队、平民和土地生态造成危险后果的文件。西方非常了解使用贫铀弹的负面后果。”(编译/裘芳)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