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非法越境激增 美加两国要沿陆地边界“堵人”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24 20:33:01

近来,美国与加拿大陆地边界非法越境事件激增。据多家媒体当地时间23日报道,两国政府决定堵住两国间一份陈旧移民协议的“漏洞”,以便阻拦试图从两国陆地边界“非正式口岸”入境的寻求庇护者。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定于24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讨论《安全第三国协议》修订版,之后可能宣布协议内容。

根据两国2002年签署的《安全第三国协议》,寻求庇护者必须在抵达的第一个国家提出庇护申请。但《安全第三国协议》并不适用于美加两国陆地边界的“非正式口岸”。这一“漏洞”也刺激越来越多身处美国的寻求庇护者选择经由“非正式口岸”入境加拿大。

比如,寻求庇护者可经由连接美国纽约州尚普兰和加拿大魁北克省亨明福德之间的罗克瑟姆路入境加拿大。这条小路,也因此成为越境入加的“热门路线”。

魁北克移民律师协会会长斯特凡妮·瓦卢瓦认为,加拿大处理庇护申请的效率对寻求庇护者有吸引力。“在美国,庇护申请处理耗时5到6年甚至更久,而在加拿大,大概只需要两年。”

在社交媒体平台,关于穿越美加陆地边界入境加拿大的“攻略”铺天盖地。

去年,近4万人自美国经由罗克瑟姆路此类“非正式口岸”入境加拿大,数量是2019年的两倍多。几个月来,经由“非正式口岸”入加的寻求庇护者人数激增,仅今年1月就达5000人。

对此,加拿大政府一直在推动与美方扩大《安全第三国协议》的适用范围。

一名美国官员告诉《纽约时报》,根据美加政府达成的共识,执法部门可经陆地边界“非正式口岸”遣送非法移民。这意味着,加方可遣返罗克瑟姆路上的那些寻求庇护者。

按这名官员的说法,作为交换,加方明年将额外接收1.5万名逃离暴力、迫害和经济灾难的中、南美洲移民,帮美方减轻南部边境非法移民激增的压力。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