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日媒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缺乏技术经验 还妄图让各国接收核垃圾

海外网 2023-03-23 10:51:00

1645577129(1).png

美国加州圣迭戈,美英澳公布为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的计划(资料图)

海外网3月23日电 日本《每日新闻》23日刊文,批评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将产生巨大危险”。该媒体认为,澳大利亚缺乏运作核潜艇的技术经验,且无法解决随之产生的核垃圾,种种问题堆积如山。

根据美英澳签署的“奥库斯”协议,三国将耗资3680亿澳元(约合16927亿人民币)合作研制新型核潜艇。《每日新闻》称,相关国家难以避免因此增税,招致民众一片反对之声。

《每日新闻》还表示,澳大利亚是世界最大的铀矿资源国,但因该国法律禁止商用核电站,仅有一个研究用的核反应堆。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对核潜艇计划极其担忧,他认为澳大利亚缺乏经验,核潜艇计划“伴随着巨大的危险”。

《每日新闻》称,更为麻烦的是核垃圾问题。核动力舰艇要求反应堆是90%以上的高浓缩铀,虽然30年使用期间不需交换燃料,但核舰艇退役后,需将使用过的核燃料、反应堆从舰艇内取出,并作适当处理。有记者曾提问澳防长马尔斯“是否愿意将澳大利亚作为核垃圾处理地”,马尔斯并未直接给出答案,而是模糊回答称“将在一年内敲定此事”。

澳大利亚曾考虑过让全球各国接收核垃圾,但因遭民众强烈反对而取消了相关计划。《每日新闻》称,此次对核垃圾处理地的选址工作也必定艰难。此外,英国也正面临着同样的苦恼。英国已退役的22只核潜艇还放在基地,半数未取过核燃料。《每日新闻》表示,美英澳三国将因“奥库斯”协议而面临重重难题。(海外网/王珊宁)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王珊宁、张霓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