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我最关心的身边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3-23 05:36:43

史伟(右)

涂显丽

徐惠红

李合(右)

艾孜麦提·阿布杜喀迪尔

吴曼妮
  均为受访者供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期百姓话题,几位普通人讲述他们最关心的身边事。

“荒草园”变成芳草园

■ 史  伟  天津  社区干部

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2018年从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新开河街工作。

我所在的芳草园社区有6个居民小区,其中的芳草园小区过去环境脏乱、垃圾成山,居民戏称为“荒草园”。人居环境是否能够改变,一时间成为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也成为我开展工作的重点。

2018年起,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我们组织热心居民和志愿者参与小区管理,成立红色业委会。红色业委会聘请的物业公司,本着“先投入,后产出”经营理念,硬化路面、加固围墙,累计清理垃圾、杂物几十车,小区环境终于面貌一新。

小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后,如何补齐老旧小区短板,让社区家园变得更加美丽宜居?我们从“垃圾分类”入手。2021年以来,我们将社区内15个点位的45个垃圾桶全部撤掉,正式实施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在小区内打造可回收垃圾收集站,通过积分兑换精美日用品……每天凌晨收运垃圾的噪音消失了,每年夏天垃圾桶异味难闻、苍蝇环绕等问题得到彻底清除。社区居民从起初的不理解、不习惯一点点转变,逐步养成遵守垃圾分类规则的良好习惯。

去年,我们又通过多方协商,为小区安装更换25个路灯,保障小区居民的夜间出行安全;还为小区配备微型消防站和微型消防车,打造消防安全示范小区。老百姓关心的身边事一件件办实、落地。不少居民告诉我:“现在住在芳草园,真是既幸福又自豪。”这让我既感动又欣慰。

今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基层干部。未来我们要以更饱满的热情解决老百姓的身边事。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进一步改造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本报记者  李家鼎采访整理  

传承雷锋精神

■ 李  合  河北石家庄  出租车司机

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从业已经有20年了。

今年9月,我将年满60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所以,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延长退休年限,再开上几年出租车。

还别笑话我,我这年龄,虽说高强度体力劳动干不了,但开出租车绰绰有余。我当过兵,身体素质没问题。而且我是老司机,几十年的驾驶经验,能给乘客更多安全保障。

疫情3年,出租车行业大受影响。乘客少、收入低,有时候一个月也就挣个2000元。如今疫情过去了,城市消费复苏,这几个月每月收入能达到5000元。我正摩拳擦掌,要好好干。

此外,我开出租更是为了能继续从事我热爱的公益事业。出租车这个行业,整天在外面跑,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我一定出手帮助。

2019年,我在石家庄鹿泉区拉过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拄着拐杖要去医院拿药。路上一聊才知道,他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椎间盘狭窄等多种疾病,每半个月就得去趟医院。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每次只能自己前往。

我看着他步伐蹒跚,心里不忍,于是就提出,每次拿药,我都免费接送他。起初,他怕耽误我跑车执意不肯。于是我就干脆把车开到他住的小区,一路带着他去医院,并陪着他就诊、拿药,再送他回来。3年多来,几乎风雨无阻。

开出租车这些年,帮助了多少人,我也记不清。我还在出租车的车门上贴了两个小条幅:“老兵爱心服务,传承雷锋精神”“军人、持优待证的老兵、老人、孕妇同城免费乘坐”,这样人家看了就知道我是真心想助人,不会有心理负担。

这几年,我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身公益事业,这让我很欣慰。我也希望能和更多好心人一起,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前几天,听说其他省市已经出台政策,出租车驾驶员能开到65岁,我感到很振奋。希望咱石家庄也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我能在这个岗位上多发挥余热。

本报记者  张腾扬采访整理  

农民腰包鼓起来

■ 涂显丽  贵州龙里  家庭农场经营者

我是龙里县醒狮镇谷龙社区的农民,也是涂显丽家庭农场的负责人。2003年,我向谷龙社区流转了100多亩的土地,但是因为一直在外地打工,土地就闲置着。2012年,我想着父母年龄大了,自己也到结婚的时候了,就回到谷龙社区,把这个家庭农场经营了起来。

农业是一个长效产业,我们也是投入多产出少,直到去年才开始收支平衡。目前,我种植了100亩左右的蜂糖李和青脆李。为了以短养长,这两年还延伸出林下种植蒲公英、茶叶,腊肉腌制等产业。

在经营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贵州阴雨天气对种植李子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雨淋过的李子容易开裂,开裂后就无法再出售。最好的办法是搭雨棚,一棵李子树搭雨棚的成本大概是3000元,像我这里100亩的李子树,搭雨棚的成本就难以负担。二是快递费用过高,现在电商的发展势头很旺,我也想把农产品通过快递销售到更远的地方,拓宽销路,但是卡在了快递费用这个环节。4斤的李子售价100元左右,快递费就要花20元,价格太高,顾客觉得不值得,就很难打开外地市场。

虽有不少困难,但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国家投入越来越多,我的家庭农场还是大有希望,我会坚持做下去。未来我希望国家更多关注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发展,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

今年,我打算把农家乐开起来,为我农场旁边的松乐寨多吸引一些游客。游客多了,农产品也就好卖了。再和大家一起发展游客采茶、李子采摘等增强游客体验的旅游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也让我们寨子里的留守妇女实现当地就业,增加她们的收入。

让松乐寨发展起来,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就是我最大的期望。

本报记者  汪志球采访整理  

共同建设着新疆

■ 艾孜麦提·阿布杜喀迪尔  新疆乌鲁木齐  钢铁公司员工

我今年27岁,是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员工。我的老家在南疆喀什地区阿扎特巴格镇喀勒帕克村,距离我的工作地乌鲁木齐近1500公里。

我和我的家人最关心的事,是教育。因为正是教育,让我拥有了一段令人欣慰的人生轨迹。

2012年,我第一次离开新疆。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没有上过学,所以希望我能好好学习。那一年,初中毕业的我,从喀勒帕克村考到了广东,成为了广东省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新疆班的一名学生。

4年后,我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西安开始了大学生活。毕业之际,我面临选择:留西安还是回新疆?

我没多想就做了决定——回到乌鲁木齐工作!西安很好,东部更好,但是新疆也很好啊。我一个新疆娃子,能回新疆工作,要是还能为新疆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那就太好了。2020年9月起,我回到乌鲁木齐工作。

其实不只是我,这几年我的同学们也回来了很多。大家散布在南北疆的城市乡村,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建设着新疆。当初在广东江门上新疆班的70多名同学里,已经有60多人回来了。

如今,我在工作上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从入职时的钳工升为点检员,工资涨了不少。之后我想考个研究生。公司很支持我们,可以留职读研,读完后还能回来继续工作!

这些年不只是我,远在南疆的弟弟妹妹、亲戚朋友都接受了优质的教育,走向越来越好的人生。我有两个妹妹。大妹2018年考上了大学,现在村里考上大学的孩子数量比我上学的时候多了好多。小妹还在上小学,普通话已经说得比我好了。

这些年,新疆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高质量教育,让更多新疆孩子的上学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很多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轻人选择回到新疆,加入到建设新疆的队伍中。

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家乡的教育能发展得更好,我们的小村庄能走出更多大学生!

本报记者  阿尔达克采访整理  

太湖变得更美了

■ 徐惠红  江苏无锡  滨湖马山居民

我今年68岁,住在无锡市滨湖区马山街道。我家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太湖边,美丽的太湖就是我的母亲湖,我最关心的身边事就是太湖的生态环境。

记得小时候,太湖鱼虾满筐,我经常到太湖里捉鱼、摸螺蛳。太湖虾从湖水里面捞出来,不经加工就可以直接吃;太湖里的蟹也是品质优良,年年丰收。太湖丰富的物产养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

美好的记忆延续到2000年左右。那时我逐渐发现,太湖里的鱼虾少了,蓝藻多起来了,春夏之际,恶臭扑面而来,没有人再愿意去湖边纳凉。到了2007年,太湖爆发水污染事件,我们才知道太湖已经“病”得很严重。

为了给太湖治“病”,湖边的污染企业关停了,之后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生态湿地。太湖里时常可以看到打捞蓝藻的小船,到了近几年,更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蓝藻打捞高科技设备,蓝藻肉眼可见地减少了。我还听说了河长制,太湖周边的每条河都由本地领导干部当河长来包干,他们的电话号码公布在河边,一旦发现河道有垃圾或者有不法者偷排污水,一个电话就能直接反映。慢慢地,内河也都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线。

十多年过去了,太湖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根本性的恢复,碧波万顷、湖光落日的美景重现,成群的湖鸥、白鹭飞翔于湖面,连多年不见的野鸭群也成群结队在湖面上嬉戏、追逐。

马山街道也比之前更美了。湖光山色与鸟语花香相映成趣,还建成了许多儿孙辈口中的“网红道路”“网红花田”,每天都有游客前来欣赏湖景,拍照打卡。今年春天,我和家人踏青时发现,一些之前多年不见的动物回到马山了,还有野兔、锦鸡等“新朋友”。作为本地人,我生活在这样一个优美的环境中,更是感到舒心、幸福和自豪。

本报记者  白光迪采访整理  

尽快成长起来

■ 吴曼妮  福建福州  大四学生

了解企业发展情况、思考自身能力与岗位匹配度、演练现场问答……刚准备完一场面试,合上电脑,望着宿舍窗外树上冒出的嫩芽,恍然发觉又是一年春暖花开。

时光匆匆,5月答辩、6月毕业典礼,不知不觉,毕业临近了,大学4年的学习也就这样进入尾声了。

填报高考志愿时,出于对服装设计的兴趣,我选择了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大学这4年,我在课堂中学习了服装设计、面料检验与检测、品牌运营及数字化等多方面的知识,也通过服装电商运营、配饰设计、服装销售等岗位的实习实践了在校所学,锻炼了专业技能,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了信心。

毕业在即,我最关心的当然就是就业问题。毕业季,大家都面临着选择,我内心也有不少纠结和困惑。是出省闯一闯,还是留在家乡?是从事打版、服装设计、面料检验等和专业相关的工作,还是跳出本专业大胆尝试其他工作?

现在,我一边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一边参加学校举办的线下招聘会,在网上了解招聘信息、准备求职面试。兼顾学业和求职,难免有些焦虑,但好在这个过程中,长辈和老师们都积极同我讨论未来的职业方向和规划,我也搜寻了多方面信息,努力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相信许多和我一样正处于毕业迷茫期的学生,都希望能有更多力量参与进来,帮助我们在求职中找到方向,并获得更多求职机会。

其实,比起短期内相对丰厚的薪资,我更看重企业的发展前景及其对员工的锻炼培养。希望能尽快找到一个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心仪工作,从基础岗位扎扎实实做起,让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尽快成长起来。

未来是令人憧憬的,期待我们能探索未来更多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施  钰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2 版)

责编:闫宇航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