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湖南省新化县琅塘镇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机制——

人人争当志愿者 社会治理更高效(两会后探落实·关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①)

人民日报 2023-03-20 14:19:12

开栏的话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治理平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一老一幼”服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本版今起推出“两会后探落实·关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系列报道,展现各地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加强民生保障采取的政策措施、取得的积极成效,敬请关注。

“戴阿叔,有事打电话,随叫随到!”一大早,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琅塘镇龙凤村,村民邱田军快步走到脱贫户戴哲东家,双手递上自己的名片。

“好咧!”年逾七十的戴阿叔笑着接过名片。

这是一张专门定制的服务名片,邱田军的名字前特别标注了“琅塘星”志愿服务队队员。名片背面,清晰地列出了服务范围:免费为老人理发,为老人代买日常用品,上门维修水电,代取快递……

去年2月以来,琅塘镇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群众自治制度,推出“琅塘星”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各村(社区)成立“琅塘星”志愿服务队,广泛发动群众化身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群众幸福感。

动员群众齐参与

组建志愿服务队

3月19日一早,山间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8点,身着红马甲、载着工具箱,邱田军骑上摩托车,沿着弯曲的山路翻过几座山头,来到脱贫户戴进军老人家门口。约好了,今天要去给老人剪头发。

“老叔,您在家吗?我来理发了!”走进堂屋,邱田军大声吆喝道。担心老人听不见,音量比平日里高了八度。

两三分钟后,戴老叔颤颤巍巍地走出来,把手中的热茶递给邱田军。利用等待的间隙,邱田军在堂屋正中间摆好椅子,麻利地打开工具箱,把围布、剪刀、电推等理发工具准备好。

扶着老人落座后,邱田军扎稳马步,为老人系上围布,左手梳子、右手电推,修剪已有一寸多长的白发。剪完头发后,邱田军又换上剃刀,为老人刮掉嘴边花白的胡须。邱田军年轻时曾学过理发技艺,10多分钟就完成了整套动作,娴熟利落,一气呵成。随后,他又扶着老人到卫生间,把头上的碎发洗干净,还顺便为老人检修家中的水管、电器。

邱田军今年60岁,是龙凤村的养殖大户。这些年,养殖场发展渐入佳境,他有了闲暇时光。去年2月,琅塘镇党委决定在全镇27个村(社区)党组织下分别建立一支“琅塘星”志愿服务队,动员热心群众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收到消息,邱田军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参与志愿服务,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何乐而不为?”

邱田军不仅会理发,还会维修水电。龙凤村离镇上七八公里路,镇上的维修工过来路途远,不能随叫随到。因此,他也经常利用自己自学的维修知识,上门帮村民免费维修。

据琅塘镇党委书记刘鑫介绍,琅塘镇辖区内有8.4万人口,而乡镇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却分别只有142人、191人。一方面是基层治理人手不够、管理不过来,另一方面是许多群众有余力、有意愿参与基层治理。组建“琅塘星”志愿服务队,健全全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机制,可以发挥群众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让群众力量汇聚到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

如今,当地共有“琅塘星”志愿者6892名,大家遍布各村、争相出力,开展政策宣讲、安全巡查、矛盾调处、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

利用线上平台

巧解急难愁盼

“下水道堵塞问题反馈后,迅速得到解决,母亲非常满意。感谢信息化平台,感谢工作人员帮我们解决难题……”去年11月8日一早,琅塘镇苏新社区居民刘平,在“琅塘星”微信公众号上写下一封感谢信。

这是一个怎样的平台,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刘平的亲身体验足以说明。

去年7月初,一场暴雨突至。独自在家的刘平母亲发现,夹杂着泥沙的污水,通过卫生间下水管道倒灌进来,积水眼看就要溢往客厅。所幸,暴雨很快就停了,污水又顺着下水道排了出去。母亲松了一口气,把家里下水管道被堵、污水倒灌这一情况告诉在外乡打拼的刘平。

由于工作忙,刘平一直没时间回家处理这件事。一天,他在琅塘镇党委政府创办的“琅塘星”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现文章的下方写着“欢迎留言,您的诉求,会通过留言处理到位”。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在留言区写下自家面临的困难。

第二天上午,刘平的手机铃声响了。电话那头是琅塘镇苏新工贸区党总支书记张峰,询问下水道返水的具体细节。

根据刘平介绍的情况,张峰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前往该安置小区实地走访。沿着该栋房屋的污水管网,发现了问题症结。

“我们组织清淘淤泥,再换上一根新管道,问题就解决了!有人愿意来帮忙吗?”苏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松玉在志愿者中发起号召,很快就有五六人报名。在志愿者的支持下,几天后,这一问题彻底解决,下水管道重新通畅起来。

琅塘镇党委政府利用微信公众号这一线上平台,推行部门晒单、群众点单、党委分单、当事人评单的“四单模式”。只要群众在“琅塘星”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下方留言“点单”,琅塘镇信访办会第一时间将诉求反馈给镇党委政府,由镇党委书记或镇长签发交办函,明确办理责任人“接单”,并限期办结。时间一到,信访办会对当事人进行回访,询问办理情况和满意度,请群众“评单”。此外,各部门还会在微信公众号上“晒单”,明确各部门职能。

“利用线上平台,推行‘四单模式’,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琅塘镇镇长刘铁辉介绍,2022年,琅塘星微信公众号平台收到各类急难愁盼事项81件,目前已解决72件,办结率达到88%。

表彰志愿之星

营造向善氛围

佩戴绶带,上台领取荣誉证书,琅塘镇龙湾村村民戴均初腰板挺得笔直,笑容挂在脸上。

1月13日当天,琅塘镇召开2022年度“琅塘星”总结表彰大会暨致敬典礼。50岁的戴均初凭借93个积分、全镇排名第三的好成绩,获得了“2022年琅塘镇志愿之星”荣誉称号,以及用积分兑换的3190元现金奖励。

“去年,我参加了很多次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受到党组织的认可表扬,也让我更加有动力。”人生头一回登上领奖台,戴均初感到非常光荣。

“我们要把能整合的资源、能优待的政策都给志愿者,掀起‘人人崇尚志愿者,个个争当琅塘星’的热潮。”刘鑫说。当天,琅塘镇从财政收入中拿出20万元,用于“志愿之星”积分兑换。

为了营造向上向善浓厚氛围,琅塘镇党政办还对志愿活动参与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志愿服务成效突出的村,在项目安排、评先评优、典型推荐、绩效讲评等方面重点倾斜。参与5次以上志愿活动的优秀志愿者,可享受优先入党及就医、就学、办事绿色通道,乡镇还将择优推荐为一村一辅警、消防员、公益岗位、村级后备干部人选等。

去年夏秋两季,湖南遭遇特大旱情,群众生活用水出现了困难。到8月底,镇里的水源地——太平水库也几近干涸。当时,县里组织地质专家前往各村打井引水,龙湾村两委则组织人员对全村水质好、有重启价值的废弃水井进行摸底统计。

得知这一消息,戴均初主动承担起废弃水井清淤的工作,他借来水泵,备好水管、铁锹、电缆、木梯等工具,邀约10多名村里的志愿者,组建了义务淘井队。

淘一口井,往往需要大半天时间,非常辛苦。他们先用笤帚清扫井壁,紧接着,人就通过木梯下到井底,用铁锹把泥巴铲进桶里。由于泥里夹杂着砖头瓦块,需要耗费很大的力气。“不一会儿就腰酸背痛,大家就轮换着来。”戴均初说。

两个月的时间里,淘井队成功重启龙湾村45口老井。此后,他们又活跃在周边村庄,帮忙修复了4口废弃水井,惠及1000多名乡亲。

去年,新化县公安局琅塘派出所和安化县公安局平口派出所在两县交界处,共同设立了平琅警务室,需要招聘辅警。琅塘镇党委政府一致决定,优先推荐戴均初前去应聘。

记者走访时了解到,享受优待政策的志愿者不在少数。在礼遇优待等举措的激励下,乡亲们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更强烈,乡风文明逐渐浸润百姓心田。去年,琅塘镇综治民调跃升至娄底市第十位,较上一年前进了69个名次。(本报记者 王云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0日   第 11 版)

责编:张靖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