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有益的启示 向上的力量(序与跋)

人民日报 2023-02-07 09:18:55

《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成为你自己》:赵永新著;东方出版社出版。

面对科研道路上一堵堵难以逾越的高墙,她们选择了迎难而上。她们在困难面前表现出的从容乐观、勇毅坚韧,令人钦佩。

继《三代科学人》之后,又看到人民日报记者赵永新的新作《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成为你自己》。细细翻阅,不觉心生欢喜。在探索未知的科学高原上,越来越多的东方玫瑰美丽绽放。书中这7位成绩不俗、气质不凡的科学新女性,不仅让人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她力量”,更让人感受到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希望。

这本书专为近些年“走红”的科学新女性而作。其中,既有70后辛晓平、汤楠、陈婷、颜宁,也有80后付巧妹、黄芊芊,还有90后万蕊雪。她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独树一帜,堪称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她们的出色工作既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也为拓展人类的知识边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曾经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这段话许多人耳熟能详,但恐怕只有亲历者才能领会其中的深意。这7位科学女性所做的均为开创性的工作,其中的艰难困苦,非局外人所能想象。面对科研道路上一堵堵难以逾越的高墙,她们选择了迎难而上。她们在困难面前表现出的从容乐观、勇毅坚韧,令人钦佩。

更为难得的是,普通人眼中单调枯燥、又苦又累的科学研究,对这7位科学女性而言,却是乐在其中。在辛晓平看来,她之所以把青春给了草原,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陈婷说,当自己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事物本质时,“那种喜悦超级棒,别的什么奖励根本无法替代!”对未知世界的好奇,驱动她们一往无前、无怨无悔;发自内心的喜欢,让她们心无杂念、全力以赴,在通向科学珠峰的崎岖小道上“望之弥高、钻之弥坚”。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这7位科学女性所共有的“真性情”。面对褒奖,她们敢于“示弱”:“我也不是一直自信,也有很崩溃的时候”(汤楠);“有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无力感,就是觉得自己好渺小”(万蕊雪)……不加掩饰的个性、真诚坦荡的做派,“成为自己”既是自信的体现,也是时代的进步。

令我感佩的是,虽然她们还很年轻,但已经对人生有了比较深刻的感悟。黄芊芊坦言:“我一直认为,生活与科研的美好在于简单、安静与坚持。”曾多次“不走寻常路”的付巧妹说:“其实每一种选择都意味着有两种可能性,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但只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出选择,全力以赴了就不会后悔。”颜宁说,“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最有意义最有价值,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

从2012年采访颜宁,到2022年全书成稿,刚好10年——赵永新的这本新书,可谓“十年磨一剑”。相信读者朋友能从这7位可敬又可爱的科学新女性身上,获得有益的启示、汲取向上的力量;期待社会各界创造条件,支持更多女性勇于追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韩启德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此文为《与女科学家面对面:成为你自己》序言,本版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人民日报》(2023年02月07日20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