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金台潮声)

人民日报 2023-02-07 09:16:36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干事创业、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进入新时代,中央八项规定何以引领风气巨变?何以赢得党心民心?抓住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是一个关键因素。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到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我们党不仅抓要害问题、突出问题,还注重抓源头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筑牢思想堤坝,扎紧制度笼子。正是以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步一步向纵深推进,我们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在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找差距、补短板;在每一轮政治巡视中,巡视组瞄着问题去,被巡视单位盯着问题改;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净化政治生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都是在破解问题中实现的。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才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6个方面深刻分析了“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不能因过往成就而懈怠,更不能因“道阻且长”而退缩,我们要始终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定信念,磨砺意志,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坚持问题导向,不仅要有清醒的头脑正视问题,更要有敏锐的眼光发现问题,有强烈的担当解决问题。工作实践中,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得好不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能职责,是否贯穿了担当意识?抓党员、干部作风,还有哪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要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靶向治疗、动真碰硬,把问题作为制定政策的切入点、攻坚克难的着力点,如此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说,要时刻对照6个方面,自觉查找思想上的差距,纠正行动上的偏差,同时着力提升驾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征程上,我们还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只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自身问题,我们就一定能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张 洋)

《人民日报》(2023年02月07日19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