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以开放创新推动科技发展(开放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2-07 06:31:29

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不仅是吸引外资的重要举措,更有望为推进中国科技创新注入重要动力。

过去几年,外资投资研发中心在华取得了较大进展。以上海为例,截至2021年8月底,上海外资研发中心就累计达到500家,形成了一定的集聚效应。再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2020年中国外资药企研发机构达到483个,有研发机构的企业近400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8700件。应当说,外资研发中心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

外资研发中心有望成为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领域。2022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折合1891.3亿美元,增长8%。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8.3%,占全国36.1%,较2021年提升7.1个百分点。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将进一步释放这方面潜力,吸引更多的高技术产业外资。

外资研发中心是中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力量,在引进国际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有重要作用。以基础研究为例,2021年,中国基础研究支出占比为6.1%,一些领域还面临“卡脖子”的挑战。不少外资研发中心在基础前沿领域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在提升中国基础研发水平上发挥重要作用。

外资研发中心有助于更好地配置国内国际创新资源。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这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科技创新资源就是全球重要的资源要素。外资研发中心在联通境内境外创新体系方面有独特优势。

全球科技创新正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主要创新强国加快科技资源国内国际布局优化,以此抢占世界创新高地。在此背景下,中国推动科技创新,既要发挥制度优势,也要发挥开放优势,进一步完善开放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外资投资研发中心加快发展。

以推动科研领域的开放为外资研发中心创造良好的宜商环境。在统筹科技发展与安全的基础上,逐步放开研发市场,为外资研发中心提供更大的空间;同时,着眼于全生命周期,为外资研发中心提供宜商服务,优化外资研发中心的发展环境。

加快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科技要素配置的效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厚植创新引领发展的根基,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释放科技要素活力,增强自主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为外资研发中心提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保障。

充分用好开放新高地的作用。中国以国内为重点的科技要素布局取得了重要进展。例如,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已跻身全球科技创新集群前10位。下一步,需要用好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与制度优势,在包括海南自贸港在内的开放新高地,布局建设更多外资研发中心,形成集聚效应。同时,发展以技术贸易为重点的服务贸易,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进一步加大国际科技合作力度。以外资研发中心为重要平台,组织协同实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探索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开展创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动试点,为国际科技合作提供重要支持。

未来,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完善,更多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外资研发中心不仅前景可期,而且将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匡贤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7日   第 06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