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国家深空探测实验室诚邀香港青年学者加入——

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香港力量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2-06 05:35:03


在不久前于香港会展中心举办的“创科博览2022”活动上,包括航天科技领域在内的一系列“大国重器”亮相,吸引大批香港市民前往观展。图为香港青少年在观看高2米、重达130公斤的“飞天”舱外航天服。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摄

中国国家深空探测实验室日前发布消息,邀请海外青年学者依托深空探测实验室申报2023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深空探测实验室人力资源部部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黄方表示,此次诚邀包括香港青年科研精英的全球人才,开启月球、行星及小行星、太阳系边际探测等领域的新征程。

香港舆论认为,这是继国家首次在港澳选拔载荷专家之后,再次邀请香港青年加入国家太空探索项目,凸显国家对香港航天科技教育、科研等领域的高度肯定,为香港青年圆梦太空又打开一扇大门,是对香港社会的鼓舞和激励。

深空探测实验室由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方共建,是中国面向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和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围绕深空探测领域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和国际大科学计划,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实现科学、技术、工程融合发展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为了进一步提升科研力量,实验室向全球发出邀请,诚邀包括香港青年学者在内的海外英才加入深空探测实验室。

“我们希望邀请香港青年学者共同参与国家深空探测事业,他们可以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希望可以促进他们的快速成长,培养出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黄方介绍,此次招聘的包括香港青年学者在内的英才,将在深空探测实验室担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其科研经费,除国家基金委资助经费100万元至300万元外,实验室最高可资助600万元,最高可达900万元。在个人待遇方面,可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的一次性补贴,年薪不少于70万元,同时可享受住房优惠政策。

具体而言,此次招聘的青年学者,须符合出生日期在1983年1月1日(含)以后,具有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空间科学与技术、行星科学、物理学、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生物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电子信息与技术、机械工程、人工智能及其他与深空探测相关的领域等。此外,应聘人员还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认为,过去香港青年只能仰望星空,想要投身航天事业,很难寻求到合适机会。如今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青年得以获得越来越多航天工作申请机会,发展成才的舞台越来越宽广。他表示,深空探测实验室是新近成立的前沿航天机构。“中心拥有顶尖的设备和人员,对有志在航天领域发展的香港青年而言,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据介绍,深空探测实验室院士专家云集,拥有一大批顶尖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已组织实施探月工程与行星探测工程,圆满完成嫦娥一号至五号探测任务以及天问一号任务。目前,探月工程四期和行星探测工程已获批立项,未来将在月球、行星及小行星、太阳系边际探测等领域开启深空探测新征程。(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6日   第 04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