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望海楼:忙起来的中国充满希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2-06 05:28:35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放眼神州,人们又忙碌了起来:车站大屏,列车发车的间隔短了;餐厅门口,取号等座的队伍长了;田间地头,往返劳作的脚印密了;工厂车间,机器轰鸣的声音高了……

一个重新忙起来的中国,带给人们无限的希望。

忙起来,心里踏实。“有活儿干,日子就越来越好!”是很多劳动者的心声。毕竟,时光不等人。每一个忙碌的身影背后,都是一份稳稳的幸福。请看,合肥城隍庙,卖徽州毛豆腐、芙蓉蛋卷的小吃摊前人头攒动;天津古文化街,茶馆里座无虚席,相声大会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武汉硃山湖畔,东风本田的车间内焊花闪耀、悬臂挥舞,平均1小时就有70辆整车驶出工厂;义乌中国小商品城,7.5万个市场商户“火力全开”,迎接全球客商的到来……无论是农民工乘坐“务工专列”前往工厂,还是快递小哥骑上电动摩托驶向客户,抑或是水手拉响轮船汽笛扬帆远航,大家都在向着美好生活热情奔赴。

忙起来,机会更多。如今,中国经济体量已超过120万亿元,拥有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和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忙起来的中国,释放出的机遇不言而喻。这边,北京丰台刚宣布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项目涵盖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领域;那边,江苏南京就组织61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800亿元,其中外资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达2.59亿美元。对广大中外企业来说,投资当下就是拥抱未来。德国法兰克福金融与管理学院教授霍斯特·勒歇尔说,随着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甚至更高,各国企业对中国的商业信心高涨。美、英、德等多国在华商会表示,中国将继续成为外资优先投资目的地。

忙起来,就有奔头。个人忙、家庭忙、企业忙,最终反映到宏观上就是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面对新形势,全国各地纷纷吹响了拼经济的号角,政府部门积极拿出有力政策,让人们“忙”得更有奔头。延续实施有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力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新增16条措施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包机组团“出海”招商……政策举措正在和千行百业同频共振。“一切都表明,中国经济引擎将再发力。巴西市场已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有利风向。”巴西《圣保罗州报》如是评价。

拉满弓,拧紧弦,聚精会神谋发展。忙起来的中国,热气腾腾,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在希望与挑战并存的2023年,中国人民将以更扎实的行动,为自身发展积蓄力量,为世界经济增添希望!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6日   第 01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