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大家熟悉的香港回来了!”(向上向好,我们有信心⑤)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2-06 05:23:36

图为日前人们在挂满红灯笼的香港利东街观光。新华社记者 陈 铎摄

新春的香港,风清云淡。傍晚,苏杰会戴上耳机、穿上跑鞋,沿着九龙半岛的海岸线慢跑,耳机里常播放的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曲《前》。

“我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它够‘拼’,让人对未来充满信心。”苏杰说,近段日子,大家熟悉的香港回来了。不仅香港,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都在绽放活力。

“游客多了,我们收入就上来了”

苏杰的家,在香港尖沙咀附近。每天慢跑时他会路过广东道,那是一条著名的商业街。“前几年,这里门可罗雀,很多商铺甚至没营业。现在游客增多,广东道又热闹了起来。”苏杰说。

浙江游客罗熙笑眯眯地向记者展示各色购物袋放在一起的照片:“因为疫情,我3年没来香港了。这次来就是要玩玩玩、买买买,化妆品、珠宝首饰、母婴用品,我想买个够。”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统计数字显示,1月21日至26日入境香港人数超过54万,香港多处景点迎来新春“开门大吉”。春节期间,香港太平山缆车入口处,游客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上山;香港迪士尼乐园内,到处是孩童们的欢声笑语。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彭耀佳介绍,旅发局正与香港餐饮、零售、航空等行业合作,计划为旅客提供一连串礼遇及优惠。同时,特区政府将有多项推广旅游业的重量级活动,包括将向旅客送出50万张免费访港机票、特色饮品、购物券等。

“游客多了,生意好了,我们收入就上来了,更有奔头了!”铜锣湾某首饰店铺员工陈莹说。在香港经营一家小型旅行社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受惠于“通关”,这些天他不断接到新的客单,今年肯定闲不下来了。

“不论是餐饮业还是零售业,他们都在这个春节期间好起来、火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展露笑容,大家都开心了许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说,香港已进入全面复苏新阶段。

“大湾区重回‘1小时生活圈’”

从广东道再跑十几分钟,苏杰会经过香港西九龙站,一眼望去,满是脚步匆匆的人潮,“那是复苏的味道。”

此前,受疫情影响,广深港高铁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段停运近3年,只在广东境内路段运营。今年1月15日起,高铁列车的风笛声又在广深港高铁福田至香港西九龙段鸣响。

南下,抢抓机遇——

“我到香港了,放心吧!”来自深圳的姜先生从西九龙站出站后,通过视频跟同事联系。他做的是纺织品进出口生意,这次赶到香港是为了与客户见面,“坐高铁来香港,方便、速度快,盼望今年‘开门红’!”

北上,加速融合——

“高铁恢复通车,往返两地旅游、探亲、工作、创业,更顺畅啦。”香港科技协会会长、香港中山青年协会主席林至颖说,通关后,许多香港朋友都决定回大湾区做事,自己也打算尽快带更多香港年轻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交流学习,“学生们已经迫不及待了。”

高铁、港珠澳大桥等跨境交通基建,是推动大湾区互利共赢发展的重要纽带。现在,大湾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越织越密,铁路运营里程约25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5000公里,世界级的机场群和港口群加快形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源源添加新动能。

“粤港澳大湾区重回‘1小时生活圈’,只要人员流动起来,货物、资金、数据、信息等要素都会跟着动起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说。

“开工后加足马力,冲冲冲!”

离西九龙车站不远,香港会展中心与星光大道隔海相对。苏杰告诉记者:“最近,展会密集登场、档期不断,这是香港经济韧性和潜力的实证。”

目前,香港已成功争取了至少30个国际大型会展活动在未来3年赴港举办。不少外商表示,他们赴港办展参会,是希望以香港为平台,开拓大湾区的广阔市场。

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升了。“商界正重拾投资信心。”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介绍,调查数据显示,2023年首季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回升至46.7,不少企业计划增加本季投资额,并考虑将业务进一步扩展至大湾区内地城市。

在东莞开厂的港商黎先生笑了:“春节前我已经连续拜访了10多家客户,大家普遍认为市场正复苏,物流会更快,我厂里的电子消费品产销会更旺。开工后加足马力,冲冲冲!”

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卫拼了:“我们是大湾区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制造企业,今年将加快推动总投资162.5亿元的粤芯半导体三期项目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前景很好,我们要加油干。”

“寻梦者启程起跑线,在这狮子山下冲线,愿这香港同心一起创建……”元宵节当晚,苏杰跟随《前》的旋律继续他的奔跑。维港两岸灯火璀璨,溢彩流光,映衬着万千追梦者身姿,那是“东方之珠”的崭新风采。(本报记者 柴逸扉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6日   第 01 版)

“向上向好,我们有信心”系列报道

抢单、出货,外贸企业忙得欢(向上向好,我们有信心)

“小哥”“骑手”们接单不停(向上向好,我们有信心③)

“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制造”(向上向好,我们有信心②)

烟火气又升腾起来(向上向好,我们有信心①)

责编:侯兴川、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