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广东平远县

“税村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日报 2023-02-03 09:12:54

“多亏‘税村共建’支持发展特色产业,银行为邹坊村整村授信1000万元,我们合作社申请到40万元贷款,发展优质稻种植和鱼稻共生项目,今年100亩优质稻又是大丰收。”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邹坊村种植户马钧明高兴地说。

马钧明提到的“税村共建”,是当地探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政务服务协同共治的一项创新举措。

去年4月,平远县委组织部、县税务局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发文,在全县12个乡镇143个村(社区)推广“税村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缴交、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等九大类11项常见的税费事项列入村级公共事务办理清单,通过建立“党建+乡村振兴”和“税务联络员+村级联络员”工作机制,税务部门与各村(社区)共同开展党建共建及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现有资源及“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保障群众足不出村即可办理办税缴费等事项。此外,梅州市税务局还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帮助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寻找客户,协调贷款,拓展销路,增加收入。目前,“税村共建”机制正在梅州全市逐步推开。

据平远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把“税村共建”工作纳入各镇年度党建绩效进行考评,接下来将通过细化量化考核标准,激励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为乡村振兴助智赋能。(记者 洪秋婷)

《人民日报》(2023年02月03日08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