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湖北黄石市

“一窗通办”优化政务服务

人民日报 2023-02-03 09:12:13

近日,湖北美尔雅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徐红梅来到黄石市市民之家,在一楼的社会事务综合办理区,只用了10多分钟,就给公司7名员工办好了养老保险补缴、生育津贴等事项。

“过去社保窗口在一楼,医保窗口在二楼,经常要排很久的队。现在这些事项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同时有30多个窗口平行受理,排号也快多了。”徐红梅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黄石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政务服务办事窗口从原来的206个减少至127个,实现群众办事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

不同部门、不同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如何“平行受理”?一方面,黄石破除信息数据壁垒,打通人社、市场监管、交运等11个部门13个业务专网,不动产登记等7个市级自建系统全部与省统一受理平台对接联通,形成部门间数据通、系统通、业务通的政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另一方面,对窗口人员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培训,实现从“专科”到“全科”的转变。

据介绍,“一窗通办”改革实施后,通办综合窗口进驻事项由改革前的25个部门364个事项,增加到44个部门1748个事项;办理一个事项跑动窗口由最多6个减至1个,368项高频审批事项立等可取,其中社会事务区每个事项平均办结时长由20分钟减少到5分钟。(记者 范昊天)

《人民日报》(2023年02月03日08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