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空间站里的中国年(筑梦“太空之家”——中国空间站建设记㉙)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2-02 06:07:59

神舟十五号乘组3名航天员向祖国和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新华社发

第二届“天宫画展”展出作品。
  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

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升空,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开始为期半年的太空生活。中国空间站开启了长期有人驻留时代。

转眼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已在轨工作、生活了两个月的时间。兔年新春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挂春联、送祝福、办画展……3名航天员送上了别具一格的“新春礼物”,也在为即将到来的出舱活动忙碌准备着。

贴春联 办画展

新春期间,“太空之家”里的年味分外浓烈。费俊龙、邓清明、张陆都是书法爱好者,3人分工合作,创作了一副春联——上联“建强国激流勇进”,下联“筑天宫奋楫扬帆”,横批“盛世中华”。春节时,这副春联挂进了中国空间站,再加上3名航天员亲笔写就的“福”字和红彤彤中国结,400公里外的空间站里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氛围。

“从舷窗外看到了祖国的万家灯火,这是一份稳稳的幸福。”航天员张陆说。春节期间,神舟十五号乘组品尝了象征年年有余的熏鱼、象征年年高的芝士年糕等3种主食和10种副食,还共享了鲅鱼、牛肉和猪肉饺子,并通过双向视频与家人同庆新年、分享思念之情。

在万家团圆之际,一场特别的画展在中国空间站拉开帷幕——第二届“天宫画展”将来自全国17个省(市、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0幅青少年绘画作品带上了“天宫”。参展作品中,孩子们用画笔画出自己心中的中国梦、航天梦,有的点赞航天发展成就,有的畅想未来星际征途,有的表达航天报国志向,尽情描绘对浩瀚太空的期待向往。

2022年,由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的“手牵手·望天宫”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活动面向青少年征集“天宫画展”的作品。去年元旦期间,首届画展在中国空间站举办,11个孩子的航天梦想绽放太空。按计划,“手牵手·望天宫”线下活动今年将全面展开,获奖青少年和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将到发射场现场观看火箭发射,并与航天人开展对话交流活动。

除了“太空画展”,一场特殊的“全球拍天宫”摄影作品展也成为中国空间站送上的又一份“新春礼物”。3名航天员介绍,此次展出的“全球拍天宫”摄影作品,每一张都是摄影师在地球上抓拍到的中国空间站过境时的经典瞬间,角度独特,构思巧妙。

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等联合举办的“全球拍天宫”活动,面向全球征集中国空间站的摄影作品,自2021年11月16日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专业摄影师、天文爱好者、航天工作者、青年学生等不同领域群体广泛参与。

准备首次出舱任务

春节过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也将迎来重要任务——进行首次出舱活动任务。连日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飞控团队正在进行紧张的准备工作。

在空间站任务中,无论是航天员和货物的出舱,还是大型航天器的转位,都需要空间站机械臂一起协同开展作业。去年11月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的出舱任务中,空间站组合机械臂首次合作,支撑出舱任务顺利实施。为了迎接神舟十五号乘组的首次出舱,空间站机械臂操控团队正同步展开相应的准备工作,开展多轮推演,认真检查地面仿真系统,并完善各种监控手段,以确保航天员在机械臂的辅助下顺利开展舱外作业。

据介绍,今年中国空间站三舱将以“T”字为基本构型长期飞行。神舟十五号和神舟十六号乘组将连续驻留,并开展航天员和货物出舱,支持空间科学、材料与技术试验项目,并进行空间站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和技术升级。其中,将首次开展大小机械臂级联状态下的舱外载荷支持,首次小机械臂安装载荷以及首次人货同时出舱。同时将开展在轨推进剂补加、电推进测试和应用以及多项软件升级等任务。

在载人飞船方面,将按计划执行两船次返回、两船次交会对接、三船次应急支援待命,涉及神舟十五号至神舟十八号共4艘神舟飞船。同时,还将并行开展后续飞船的研制工作。2023年载人飞船任务将保持高密度、多船并行研制状态,每半年发射一艘载人飞船成为常态。

在货运飞船方面,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将在今年发射升空,天舟六号为改进型飞船,扩大了密封舱容积,增加了货物运送能力,将给神舟十六号乘组、神舟十七号乘组上行运输生活物资、乘员设备、驻留消耗,为空间站补给推进剂,上行维修备件和舱体补气气瓶等,为在轨工作上行应用试验的设备和消耗物资。(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02日   第 09 版)

责编: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