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接“地气”、有“热气”、聚“人气”

“好看”的新闻一刷就来(网上中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1-30 06:01:22

一名主播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通过直播介绍现场情况。
  陈 彬摄(人民图片

视频新闻、直播看活动现场、新闻互动评论……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新闻视听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积极开展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专家认为,随着媒体融合取得长足进步,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看短视频知天下事

如今,刷视频看天下事、采用短视频看新闻成为不少人的日常。从最初的纯文字阅读到图文结合,再到集短视频、图片、文字、音乐、互动反馈于一身的融媒体新闻,人们的阅读习惯不断调整,越来越趋于移动化、碎片化、休闲化。

短视频迅速发展,为传统媒体转型提供了新的方向。对于媒体来说,拥有短视频官方账号已是不可缺少的标配,许多主流媒体的短视频媒体号粉丝过亿。

除了开通短视频账号,主流媒体还纷纷长线布局视频新闻。人民日报视频客户端“视界”上线以来,坚持主流价值引领,增强原创和聚合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扩大视频产能,汇聚优质视频,同时将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运营模式。此外,人民网的人民视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央视频、新华社网络电视的新华15秒等,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专家认为,短视频新闻既是主流媒体内容布局和融合创新的重要抓手,也是主流媒体转型发展、提升舆论引导力的必然选择。

人民日报海外网策划组织的“我在中国当大使”系列融媒体报道,已制作100余期短视频,呈现100多国驻华使馆采访现场和拍摄花絮,以中、英、俄、法、日文等15种语言面向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总阅读量和播放量超过18亿人次。读者可在视频中“身临其境”:或上一堂希腊字母正确发音“教学课”,或来一杯以聂鲁达命名的智利葡萄酒,或“围观”金光闪闪的阿联酋咖啡壶,或欣赏莫桑比克时尚靓丽的“口罩秀”……这些短视频不仅展示驻华大使眼里的中国故事,也把五彩缤纷的世界带到受众面前。

短视频成为新闻资讯的一大来源,不仅得益于用户和生产者,更离不开短视频平台的创新呈现。在产品设置方面,短视频平台的“猜你想搜”“热榜”等板块,都给用户提供了查看大量新闻资讯的通道和词条,同时还细分各种榜单,更新时事热点新闻和讨论话题,大力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信息需求。

中国故事“有个性”

“‘四川观察’,四处观察”“都过去一分钟了,你怎么还不更新?”……这是“四川观察”新闻客户端评论区里十分常见的留言。据悉,“四川观察”是四川广播电视台打造的一款新媒体旗舰产品,《四川外出务工人员怎样申报健康证明?川话版指南来了》等融媒体产品广受欢迎。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大河水乡焕新生——黄河沉沙池的乡村振兴》,结合乡村风景、人物形象,融合了文字、手绘、音视频等,网友只需轻轻滑动页面,就能沉浸式体验一个个乡村振兴故事,流畅的交互式体验令人耳目一新。

深圳报业集团立足本土,建立了多个垂直客户端,其中“读特”以党政机关为服务对象,“读创”成为深圳商事主体的社交平台。

借助生活化、本土化的创作理念,地方融媒体产品用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实现了信息传播。专家认为,只有深入把握全媒体时代发展新趋势,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才能让媒体融合发展站得高、立得稳、走得远。

不少UP主(视频上传者)用短视频讲述生动的地方故事。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介绍,在B站的个人UP主中,200万以上粉丝的“头部 UP主”超过30%来自上海。如UP主“小艾大叔”围绕上海建筑制作了多个视频,播放量最多的超过800万次,生动诠释了“建筑可阅读”的上海城市生活理念。

融媒产品竞相“出圈”

“视界”推出的创意微视频《新千里江山图》以中国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背景,综合运用三维建模、动画等多种新媒体技术手段,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奋斗图景融入名画之中。传统与现代呼应、科技与艺术交融,人文与自然美美与共,为网友贡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央视新闻日前策划“全球日出·追光2023”视频号直播,通过实时镜头呈现全球50多个城市的日出,为网友带来空中、海上等多个独特视角下的日出景象。

无人机、机器人、虚拟主播等创新应用备受关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也为新闻工作提供便利,传统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大幅度跃升。2022年全国两会上,有记者佩戴智能眼镜、使用全媒体工具箱等,不仅能完成现场拍摄和剪辑工作,还可以通过5G传输进行实时直播。新华社运用虚拟空间、全息影像、沉浸技术等,将身处北京演播室的主持人“送上”中国空间站,与航天员王亚平实现“面对面”交流。

为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印发《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提出持续推进实施全媒体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媒体账号,不断提升主流媒体在网络空间的影响力、公信力。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周凯认为,媒体应加速推进优质内容“出彩”、技术应用“出新”、融合生态“出圈”。媒体在关键时刻、重大事件中要不缺位、不失声,同时,以信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支撑,通过对传播方式、传播价值、传播管理的全流程管控,构建多主体、多场景、多功能的全媒体信息传播内容评价指标等。(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1月30日   第 08 版)

责编:张荣耀、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