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在陆台胞欢度兔年春节

一样是年味,一样是家的温暖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1-30 05:55:09

图为苏州市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大团圆欢乐过兔年春节。华雪根摄(人民视觉)

观花灯、看春晚、与台湾家人一起“云团圆”、利用假期空闲准备新学期课题……兔年春节期间,不少台胞台属选择留在大陆过年。不论他们身处何地,是在家围炉还是出门旅行,都感受到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春节的年味一样足,也同样讲究亲情和团圆、注重家的温暖。

赏烟花 包饺子

“福”字、笑脸、彩虹桥、和平鸽……大年初一晚上,厦门、金门两地的海面上烟花灿烂,在空中呈现出种种富有寓意的造型。绚丽焰火照亮海峡两岸,营造出浓浓的年味。来自金厦两地的民众和在厦过年的台胞一同观看了这场烟花表演,分享新年喜悦、互道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在大陆的台胞们过节方式各有不同,但都能感受到热闹、喜庆的氛围。

在江苏苏州,由苏州市台属联谊会、两岸婚姻家庭协会联合举办的“大年初二回娘家·我在苏州过大年”活动日前举行。在苏过年的台胞台属和两岸婚姻家庭一起包饺子、写春联、吹糖人,并品尝了烤香肠、盐酥鸡、煎年糕等台湾美食,体味团圆的幸福和久违的乡音乡情。

“与台湾的灯会相比,四川自贡的灯会规模更大、主题感更强。现场的彩灯造型、工艺虽传统,却有不少都运用了新材料、融合了新技术,科技感十足。”在四川过年的创业台青李伟国表示,今年过年除了看花灯,自己还和朋友逛老街、欣赏非遗文化表演、到露营基地喝茶聊天。“天府之国,巴适得板(方言,舒服惬意的意思)!”李伟国用四川话回应道。

话团圆 叙亲情

薛颖穜是一名在湖北武汉创业的台胞,前些年一直在武汉过年的他今年选择到福建龙岩的朋友家“守岁”,感受不一样的“客家年”。“闽台两地渊源深厚,乡土近、乡音熟、乡情浓。两岸的客家人更是讲究节庆的仪式感和习俗的传承,过年的味道就更突出了。”作为媒体人,薛颖穜用视频展示了龙岩的客家土楼、客家人准备年夜饭的场景,并特别拍到土楼中间的一口井。薛颖穜表示,看到这口井他想到一句老话:饮水思源。两岸中国人同根同源,过年时更应该要慎终追远,思考文化的根和魂在哪里。

在浙江湖州,台籍教师郑琬铃和丈夫一起就地过年。两人除了吃年夜饭、看春晚、赏烟花之外,还和远在台湾高雄的娘家一起视频连线,互道新年祝福,并“云祭拜”祖先牌位。“和大陆不少地方一样,台湾人准备好年夜饭后,会先把菜品摆到祖先牌位前,祭拜后再一起分享。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共为炎黄子孙,所以都讲究崇敬祖先、阖家团圆。”

作为大陆观众喜爱的节目,总台央视春晚同样引起了在陆过年台胞的关注,尤其今年春晚的一首歌曲《百鸟归巢》让台胞们很有共鸣。节目融合了南音元素,闽南语的唱腔和传统乐器的演奏让大家仿佛置身大陆闽南地区和台湾的街头巷尾。参演的台湾南音演员赖多俐表示,这个节目的表演形式优雅且富有内涵,希望自己能够多在台湾推广南音艺术,让岛内年轻一代更多更好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抓机遇 谋发展

龙岩、厦门、漳州……过完大年初一,薛颖穜马不停蹄地踏上路途,开始他的考察之旅。在大陆的这几年,薛颖穜获得了不少机遇,让事业从零起步,变得小有规模。“在湖北省台办和武汉市台办的关心帮助下,我的网络电影拍摄、传媒活动推广等方面进展顺利。就我个人而言,大陆相关同等待遇细则的落实也让我感到生活、工作变得更便利,和当地人有着相同的待遇。”

同样在福建,台胞陈人泽大年初一就到厦门曾厝垵考察,为寻找新店铺做准备。平时在福州经营小吃“蚵仔煎”的他,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扩展事业版图,继续推广台湾美食,让生意更加红火。

“在大陆工作以来,我感受到湖州当地和学校的亲切和善意,因为同等待遇的落实就发生在我的身边。”郑琬铃告诉记者,和其他大陆老师一样,自己在学校可以担任班主任、可以参加各种教师培训,去年她还入了社保,看病就医也变得更方便更省钱了。节日里,她除了偶尔出门逛街,大部分时间都在看论文、研究材料,希望新的一年可以申请到科研项目,让自己的履历变得更丰富。“既然留在大陆打拼,我就不想因为台胞身份被‘特殊对待’。只有融入当地,才会有真正想扎根下来的感觉。”

“新年新气象,兔年当然要大展鸿‘兔’、‘兔’飞猛进。”李伟国笑着表示,希望今年事业能够更上一层楼,川台交流更加热络,两岸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1月30日   第 04 版)

责编:张荣耀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