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加州亚裔社区为枪击频发担忧,州长:只有在美国才能看到这种大屠杀

环球时报 2023-01-28 07:12:14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准  环球时报记者 王佳琳 高雷】美国加州本月21日、23日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18人死亡,10人受伤。两起事件都有中国公民遇难,其中发生在半月湾的枪击案中有5名中国公民遇害。由枪击案引发的安全问题令当地亚裔社区感到担忧。

美国加州舞厅枪击案细节:已确认遇难者有多位50岁以上亚裔(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1日晚,加州洛杉矶蒙特雷帕克市亚裔社区发生枪击事件,72岁的亚裔男子接连闯入两家歌舞厅开枪,造成11人死亡,多人受伤。22日清晨,凶手被发现在一辆白色面包车中饮弹自杀。紧接着,23日下午,加州半月湾地区又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凶手在两座农场开枪打死7人,重伤1人。

枪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驻旧金山总领馆先后对枪击案进行谴责,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并表示将提供领事协助。

美联社称,在蒙特雷帕克市枪击案中,凶手的武器为一支半自动手枪,警方表示,这支枪和大容量弹匣都是通过非法渠道购得的,枪支并未在加州注册。另外,这名男子曾在1990年因非法持有枪支而被捕。而在半月湾枪击事件中,凶手使用的武器是合法购得的。这名现年66岁、名为赵春利(音译)的男子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加州湾区地方台的采访时透露,作案的枪是在2021年购买的,因为有美国绿卡,所以他在购枪时没有遇到任何障碍。

在采访中,赵春利承认自己开枪杀死了7人并打伤了1人。他坦白作案动机称,过去这些年一直在打工的地方遭到欺凌和压榨,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他还强调说自己是在杀人后主动驾车前往警察局自首的,而且是在警察局门口等候多个小时后,警方才注意到他并逮捕了他。

蒙特雷帕克市和半月湾地区居住着大量移民,最近接二连三的枪击事件让当地居民深感不安。根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路透社分享的数据,加州多达32%的亚裔移民和23%的拉美裔移民表示,他们非常担心成为枪支暴力的受害者,这两个比例都远超美国本土居民。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21年至2022年,旧金山亚裔美国人报告被袭击的次数飙升567%。有人本周还打电话给洛杉矶的医院,威胁要“完成任务”,而这家医院正在治疗枪击案受害者。南加州亚裔正义促进组织首席执行官康妮·钟说:“在新冠大流行时,我们感觉就像被人盯上了一样……现在我们再次感受到那种恐惧。我们仍在遭受打击。”

“没有安全空间”,《今日美国报》报道说,对亚裔美国人来说,加州枪击案加剧了日益严重的心理健康危机。一些倡导者表示,他们担心最近的大规模枪击和袭击正在给许多亚裔美国人造成心理健康创伤。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心理学教授查丽莎·谢表示,无论是亲身经历的暴力行为,还是通过媒体或其他方式间接经历的暴力行为,都可能损害心理健康。她说,近年来,这两项指标在亚裔美国人中都有所上升。亚裔美国人心理协会前主席里歇尔·康塞普西翁说,一些亚裔美国人社区越来越相信,“我们的社区确实没有安全的空间”。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说,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发生了30多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只有在美国,我们才能看到这种大屠杀。”

美国之音27日报道称,根据美国国家射击运动基金会 (NSSF) 公共事务负责人马克·奥利瓦提供的信息,2020年美国购买枪支的人数中,有超过40%(840万)的人是首次购买,此外,购买枪支的亚裔美国人增加了43%。“2021年,我们看到进入枪店的顾客中有27.1%是亚裔美国人。”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