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西方坦克将如何改变俄乌战局

环球时报 2023-01-28 07:12:1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山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近日西方在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的态度方面突然大转向,英国、美国、德国相继表态同意援助乌克兰先进的坦克型号,法国也表示“正在考虑”,外媒将其形容为“一个进攻性的坦克联盟最终出现了”。这些西方坦克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俄乌冲突的战局?俄军又做何应对之法呢?

美国M1A2主战坦克

英国“挑战者2”主战坦克

英美德三种坦克将出现在乌克兰

最早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西方主战坦克的是英国。英国国防部国务大臣亚历克斯·乔克26日表示,英国计划在3月底将支援乌克兰的14辆“挑战者2”主战坦克运达该国。

“挑战者2”主战坦克从20世纪90年代末加入英军,目前尚有227辆在役。按照2021年公布的计划,英军将退役其中的79辆,并将其余的148辆升级为“挑战者3”。预计将向乌克兰提供的14辆“挑战者2”可能就来自计划退役的部分。该坦克以防护性能卓越而著称,配备的乔巴姆复合装甲对空心装药破甲弹、高速穿甲弹和碎甲弹等都有良好的防护效果。伊拉克战争期间,一辆“挑战者2”坦克曾被约70发RPG火箭弹击中后,仍安全脱离战场。但为提升防护能力,“挑战者2”也付出了自重过大的代价,最大行驶速度和单位功率均低于同时代西方坦克,可能并不适合乌克兰泥泞的道路环境。“挑战者2”主战坦克的另一大问题是仍采用55倍口径的L-30线膛炮,尽管具有命中精度高等优点,但威力明显弱于同口径滑膛炮,就连英国媒体也质疑它能否在远距离击穿新一代俄制主战坦克的装甲。2019年,时任英国国防大臣潘妮·莫达恩特认为,“挑战者2”坦克服役20多年却从未进行升级,已经成为“过时产品”,无法与俄军新型坦克匹敌。

美国政府25日批准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系列主战坦克和8辆M88装甲救援车,相当于一个完整的坦克营。美国《星条旗报》27日称,五角大楼发言人萨布琳娜·辛格透露,“由于五角大楼没有任何备件”,美国将购买新的M1A2主战坦克以援助乌克兰,而非抽调美军现役坦克或库存。“这是20世纪90年代初首次服役的最新和最先进坦克型号”。报道介绍称,M1A2拥有先进的车载设备,配备独立的车长瞄准镜和先进的“猎-歼”火控系统,可以快速向两个不同的目标射击,而无须依次锁定目标;它还安装了自动灭火系统,同时配备有主动防御装置,能自动干扰来袭导弹,使坦克的生存能力大为提升。但报道承认,乌克兰需要等待几个月,可能要等到2023年底或2024年初才能收到美国提供的M1A2坦克。

美国“动力”网站猜测称,实际上美军还有数千辆M1系列主战坦克库存,但它们的最大问题是采用了防护性能更好、但高度机密的贫铀装甲,后者即便是美国亲密盟友也无法获得。例如美国最近出口给波兰的M1A2坦克就经过改造,更换为经过对外军售许可的常规复合装甲。因此即便美国愿意提供库存M1坦克,仍需要大笔资金更换装甲和调试设备,花费的时间也不见得少。

相比美国在提供坦克方面的小算盘,德国批准出口“豹2”系列主战坦克对乌克兰装甲部队战力提升帮助最大。德国国防部长皮斯托留斯26日表示,德国将于3月底向乌克兰交付首批14辆“豹2A6”坦克。此前波兰、荷兰、挪威等多国也均表态有意向乌克兰提供“豹2”系列坦克,总数约100辆。德国在冷战时期装备了超过2000辆“豹2”坦克,此后大部分都以半卖半送的形式出口给欧洲各国,因此获得“欧洲豹”的称呼。目前欧洲各国装备的“豹2”主战坦克型号从“豹2A4”一直排到最新的“豹2A7”。其中制造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豹2A4”数量最多,外界普遍认为其性能超过同时代的俄制T-72和T-80坦克。但该坦克的缺点是仅配备有44倍口径的120毫米滑膛炮,穿甲能力偏弱,防护能力也相对有限,土耳其装备的“豹2A4”坦克曾多次被库尔德武装的反坦克导弹摧毁。从“豹2A5”开始,该系列坦克陆续增加了楔形附加装甲,同时采用55倍口径的120毫米滑膛炮,使其攻防能力都得到极大提升。

德国“豹2A7”主战坦克

相比于英美提供的坦克数量有限,总数多达100辆的“欧洲豹”交付乌克兰后,由于制式基本统一,可以减少乌军在培训和保养维护方面的负担,并更快地形成战斗力。此外,基于“豹2”系列主战坦克庞大的保有数量,未来欧洲各国可能继续向乌克兰援助更多同类坦克。因此乌克兰防长列兹尼科夫兴奋地说,“豹2”将成为乌军“铁拳”,“能突破敌人的防线并展开反攻”。

大规模坦克对决可能不会出现

对于西方向乌克兰援助的这些主战坦克,俄罗斯已经警告“这种做法极其危险”。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美国派往乌克兰的任何坦克都将“像其他坦克一样燃烧殆尽”。专家表示,俄罗斯的警告并非“打嘴炮”,单从性能上看,西方援助的这些主战坦克相比俄军现役坦克只能说是略占优势。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军事专家表示,外界对于俄制坦克在西方坦克面前“不堪一击”的印象,主要来自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但当年地面坦克交战时,伊拉克军队已因为频繁遭到空袭而心无斗志,再加上伊军装备的T-72等俄制坦克属于苏联外销的“猴版”,防护和穿甲等性能大幅缩水,因此伊拉克军队的惨败并不能代表俄制坦克在西方坦克面前的真实战力。

该专家表示,与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不同的是,如今西方援助乌克兰的坦克才是“猴版”。“动力”网站称,美国提供的M1A2坦克除了不会配备贫铀装甲外,也不可能携带穿甲能力更好的贫铀穿甲弹。为防止这些西方坦克被俄军俘虏后泄露机密信息,它们还需要在交付前拆掉信息化作战系统,而后者正是西方坦克的主要优势所在。

俄乌冲突爆发初期,俄军主力坦克是经过现代化改进的T-72B3和T-80系列。但俄军在俄乌冲突前期不惜代价的长途奔袭失败后,众多受损装甲车辆被遗弃。再加上乌军步兵使用反坦克导弹摧毁大批俄军坦克,使得俄军不得不启封了较老的T-72和T-62等坦克作为补充。此外,少数更先进的T-90M主战坦克也已抵达前线参战。

专家介绍说,俄罗斯的T-72和T-80系列主战坦克与西方的“豹2”、M1系列主战坦克同属第三代坦克,它们早在冷战期间就是老对手。但几十年过去了,到底谁更强,还要看升级改造的具体情况。例如T-72B3换装了大马力发动机,具备更好的越野能力;配备有更全面的爆炸反应装甲,可以抵御大部分老式穿甲弹的攻击;同时还换装了新型火控系统,具备有限的“猎-歼”能力。就整体性能而言,“豹2A4”略优于老式的T-72,但弱于深度改进后的T-72B3。俄军T-90M主战坦克则与“豹2A6”和M1A2基本相当。

但值得注意的是,评估坦克性能的机动、防护、火力三大传统指标,可能并不适合于预测俄乌冲突的双方坦克表现。随着技术进步,出动数以千计的坦克大决战已经不太可能再现。专家解释说,在坦克大规模集结准备冲锋之前,对手就能通过情报收集手段发现,并动用远程打击火力进行集中摧毁。近几个月以来,俄乌坦克罕有正面交手,更不要提大规模对抗。俄乌坦克损毁主要来自反坦克导弹、无人机以及大口径火炮使用精确制导炮弹的远距离炮击。因此西方援助的主战坦克很难有机会展现自身技术优势,很可能也将在残酷消耗战中损耗殆尽。

从根本上改变战局,很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此前曾表示,西方需要援助300辆坦克才能改变俄乌冲突战局。而西方官员认为,提供100辆坦克就足以让乌军在俄军可能的春季攻势中稳住阵脚。

初步统计显示,目前各国有意向乌克兰提供的西方主战坦克数量已超过150辆,再加上之前美欧批准援助的大批重型步兵战车,乌军在不久的将来有能力组建相当规模的装甲突击力量。但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能从根本上改变俄乌冲突的战局。

专家表示,乌军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训练。由于乌军习惯使用的俄制坦克与西方坦克截然不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7日称,即使是最乐观的估计,乌军坦克手需要数月时间的训练才能发挥作用。退役美国陆军少将多纳霍表示,“我们必须明白,坦克本身并不是灵丹妙药。”他强调说,要取得胜利,坦克必须实现大范围联合作战,与火炮、工程、情报、监视和侦察等现代军事要素融合在一起。

其次,由于西方提供的坦克和步兵战车型号众多,相关维护保养和后勤供应压力非常大。“动力”网站称,“只要发动机运转,M1坦克的涡轮发动机就会消耗大量燃料。”报道称,M1坦克的卓越战力是建立在美国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上。但向前线提供这种高水平的燃料供应对乌克兰来说将是一个严峻挑战。同时,来自不同国家的坦克和装甲车辆使用的弹药也不通用。例如英国“挑战者2”坦克就无法使用M1坦克的炮弹,这进一步增加了乌军后勤供应的难度。

沉重的西方坦克还可能难以适应乌克兰糟糕的野外环境。相比于重量在40-50吨的俄制主战坦克,西方主战坦克重量普遍高达60吨甚至70吨,很容易陷入泥坑。同时,一旦它们在战场上出现故障或损坏,缺乏配套抢修车辆的乌军就只能将其放弃。为避免这种情况,美国专门配备了8辆M88重型装甲救援车,但相比于上百辆西方主战坦克,这也只能算是“杯水车薪”。

此外,面对这些西方主战坦克,俄军并非没有应对之策。倘若乌军利用西方坦克发动进攻,除了传统的坦克正面对抗外,俄军也可以使用各种反坦克导弹、无人机、武装直升机和强击机进行反击。此前土耳其“豹2A4”和沙特M1A2坦克在中东的惨痛遭遇,已经证明了西方坦克的防护并非无懈可击。特别是在近距离城镇战斗中,坦克薄弱的后部和顶部很容易遭到对手的针对性攻击。俄方还表示,战斗版“马克”机器人将于2月参战,它能自动发现并打击乌军武器装备,包括各种西方主战坦克。

责编:庄鹏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