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20岁青年创新彩灯工艺(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民俗美)

人民日报 2023-01-26 08:12:55

大年初二,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理事厅街传出阵阵欢笑,街巷深处的“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里人头攒动。在凤戏牡丹灯前,游客曹孟琪举起手机给家人拍照留念。“凤凰牡丹象征祥瑞美好,新年讨个好彩头。”曹孟琪说。

今年春节期间,“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布置了260盏花灯供人观赏,每天接待超过200名参观者。今年20岁的张钰豪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汴京灯笼张”第八代传人,这个春节他忙碌不停,一天要进行4场讲解。

“从小耳濡目染,他对传统灯笼制作有热爱、有责任、有执着。”张钰豪的父亲、“汴京灯笼张”第七代传人张俊涛说。2010年,张俊涛将祖宅改建为展览馆,免费开放。那时起,年幼的张钰豪就开始领着同学来参观。现在,张钰豪成了讲解员,还在研学活动中当起了老师。

年前,静怡中学组织学生来展览馆体验春节传统民俗,记者也跟着上了一堂传统文化课。学生簇拥在一件精美的走马灯前,张钰豪提起拉杆,花灯灵巧转动,引来同学们一阵欢呼。

“张老师,这是什么原理?”学生刘俊希好奇地问道。

“宋代工匠利用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沉的原理,设计制造了走马灯。这件走马灯用整张宣纸折成,简单轻巧。”张钰豪回答。

“我们能做一盏花灯吗?”学生们跃跃欲试。

“走,我们去彩灯艺术演习室扎荷花灯。”张钰豪带领同学们走上二楼。

彩灯艺术演习室内,捆扎带、毛刷、剪刀等工具已摆放整齐。“汴京灯笼张”主要以纸、布、绸、缎等为材料,分扎制、合褶造型、着色绘图三大工艺流程,制作工艺讲究。

“我们首先用铁丝把两根十字交叠的捆扎带绑好,弯折成酒杯形状,在顶部用两圈捆扎带固定,剪去多余部分……”跟随张钰豪的演示,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制作起来。

“作为年轻一代的非遗传承人,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记者问。

“走,带你看看去!”张钰豪推开木雕纹样采集室的大门说,“看,把这些雕刻纹样汇集起来、做成线上数据库,就是我的愿望。”

木雕纹样采集室墙上挂着一幅幅传统雕刻纹样图,纹样变化多端,让人眼花缭乱。为了用传统工艺表达现代生活,此前,“汴京灯笼张”彩灯展览馆已从全国各地搜集到数万件木雕纹样。目前,在上海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就读的张钰豪正将木雕纹样一幅幅扫描,并利用计算机专长进行编码归档,将它们放上“云”端,组建线上数据库,用于日后花灯创作进一步创新。

“我希望能将雕刻纹样融进彩灯制作中,让‘汴京灯笼张’制作技艺在融合创新中发展壮大,进一步传播传统文化。”张钰豪充满期待,“让更多人了解‘汴京灯笼张’的技艺和传统彩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 王 者)

《人民日报》(2023年01月26日04版)

责编:秦雅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