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让人民群众开开心心、安安心心过大年”(今日谈)

人民日报 2023-01-23 09:50:03

越是衣食冷暖的民生小事,越是映照情怀和本色。

春节前夕,在同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视频连线时,习近平总书记仔细询问现场员工“节日期间大家能轮休吗”“你们在外过年,年货都准备好了吗”。总书记对普通职工细致入微的关心给人以温暖的力量。

民生冷暖,枝叶关情。“让人民群众开开心心、安安心心过大年”,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牵挂着广大群众能不能过一个祥和安宁的节日。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民玛吉格家,详细了解“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购物方便不方便”“家里养了多少只羊、多少匹马”“收入怎么样”;在贵州毕节市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苗族村民赵玉学家,详细询问家里有多少地、都种些什么、在哪里打工、收入多少、孩子上学要不要交学费、将来有什么打算;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家,关切地掀开床褥、摸摸被子,看看够不够厚实,询问家里的吃穿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每次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总是看得仔细、问得具体、了解得详细。这是“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的身体力行,是“常怀忧民、爱民、惠民之心”的率先垂范。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点滴小事中有民生冷暖,有百姓忧乐,也有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永葆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全心全力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我们必能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史 哲)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3日   第 01 版)

责编:卢思宇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