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博览 >

郑江龙:强化科技创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外网 2023-01-18 22:04:40

1674050906248669.jpg

河北省邢台市政协委员、河北洪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江龙建言,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科技创新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为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郑江龙分析指出,近几年,邢台市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不断取得新成效,但在吸引京津高科技成果转移上还有短板,科技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数量仍然不多,高校人才和智慧优势转化为科技优势的成效还不显著。

对此,郑江龙提出对策与建议如下:

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

一是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借势借力,紧盯京津优质科技要素,积极与国家有关部委、国家级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央企进行对接。二是按照“政校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搭建新的科技服务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统筹推进创新研发、产业规划、企业培育等工作,集聚优势力量,推动前沿科技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政校企、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形成百花齐放局面。三是进一步立足自身定位,找准京津创新资源与邢台需求契合点,在做好科技配套上下功夫,加速推进京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高端人才聚集,积极推进科技成果孵化园建设,实现借势借力、跨越发展。

紧盯产业发展趋势和方向,聚力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一是把“数字邢台”建设战略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力点,整合现有资源,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高地,以数字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实现发展新突破。二是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重建产业结构、重塑竞争优势,特别是加快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充分发挥已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作用,为产业发展增添更多科技元素,促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制造转变、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三是重点围绕科技附加值高、含量高的企业进行招商引资,注重龙头企业引进,通过科技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条的发展和完善,提升全行业的科技发展能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错位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紧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支持企业自主开展科技创新。

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引导鼓励企业通过科研投入、校企合作、投资引进等方式,提高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打造一批科技强企、科技品牌和科技产品。二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提高政策针对性和“含金量”,设置专项资金或奖励,支持重点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科研攻关,持续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三是着力攻关我国被“卡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根据邢台市情,对于有能力立项的企业重点扶植,对于没有能力立项的加大对该领域“上下游”“左右岸”企业的支持保障,切实以邢台之为助力国家重点领域攻关。

紧盯先进科技要素,大力实施“引智引才、育智育才”工程。

一是依托邢台学院、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等高等院校,结合邢台发展需要培养专业人才,提高人才对产业发展的智力支撑。二是着力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海内外高层次专家、领军人物和创新创业团队。三是引导我市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或加入高校联盟、科研联盟,扩建人才培养的“孵化池”,打破壁垒、加强联谊,把人才“送出去培养、接回来发展”,形成“项目共建、科研共享、市场共赢、人才共育”的发展机制。

紧盯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活跃创新发展全局。

一是坚持用改革为创新开路,不断加大科技改革力度,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科技领域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科技工作领域的免责容错机制,鼓励企业和科技工作者放开手脚、放开胆量去探索、去创新,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科技工作氛围。三是制定专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着力聚焦“数字邢台”建设,在各项支撑环节上压实责任、落实措施。

责编:张靖雯、陈亚楠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