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临时会议,中方表态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1-14 13:29:02

当地时间1月13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临时会议。中方代表表示,应该敦促冲突各方对话,不应火上浇油。

俄方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指责西方国家虚伪,并表示乌克兰通过立法禁止与俄罗斯总统和平谈判,已经切断了和谈途径,却还提出和平方案。

乌克兰第一副外长贾帕罗娃则呼吁各国支持乌克兰的和平方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帮助乌克兰和欧洲地区恢复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表示,乌克兰危机发展至今是欧洲深层次矛盾长期积累不断演进的结果,只有当事各方克服分歧,坐到谈判桌前才能找到停火止战、重建欧洲安全架构的治本之策。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张军:国际社会,尤其是对当前局势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应当鼓励俄乌双方开展对话,帮助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无论是升级制裁还是输送武器,都将使局势更难转圜,甚至可能刺激更大规模的对抗,加剧冲突扩大化长期化,必须全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张军还表示,要全力缓解人道危机,并欢迎俄方提出的36小时停火,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类似的停火倡议,为实现全面停火积累条件。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和安保问题,同俄乌双方沟通,早日达成双方均可接受和有意义的安排,并欢迎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继续得到落实,遏制危机外溢影响。

央视记者 徐德智:这次的安理会会议并没有针对俄乌冲突上的具体事项来进行讨论。从本次会议来看,安理会成员的态度仍然是明显分裂为三种,即俄罗斯,支持乌克兰的西方国家,以及巴西、阿联酋等其他劝和促谈的国家。那在这样的情况下,安理会要想找到一个最大的共同点,有效地推动局势降温依然面临困难。

(央视记者 徐德智)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