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反对借机搞政治操弄,中国暂停向韩日公民发放签证

环球时报 2023-01-11 07:45:13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岳林炜 刘海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 宋艾】“中国的对等措施来了。”1月10日,中国暂停发放韩国公民、日本公民赴华短期、普通签证,相关通知在韩国、日本引发广泛讨论。

10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布关于暂停签发韩国公民赴华短期签证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国内指示,自即日起,中国驻韩国使领馆暂停签发韩国公民赴华访问、商务、旅游、就医、过境以及一般私人事务类短期签证。上述措施将视韩国对华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取消情况再作调整。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0日,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乘客排队等待登机前往中国。(视觉中国)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中国对韩采取对等签证限制措施”,韩国《亚细亚经济》10日的报道称。韩国《京乡新闻》称,中国此前指出部分国家对本国国民采取的“强化防疫举措”是非科学的政治性措施,并警告将采取对等措施,而中断签证签发韩国是第一个。

《世界日报》认为,韩国政府此前限制向中国公民发放短期签证、暂时停止增加飞往中国的航班,因此有声音担忧,韩国政府区别对待中国招致上述结果。据韩媒消息,韩国从2日开始实施高强度应对措施,自中国入境韩国的旅客必须在入境一天内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5日开始,中国入境人员在入境前必须提交新冠病毒检测阴性证明。此外,韩政府从2日开始限制对中国发放赴韩短期签证,该措施适用时间截至本月31日。

相关消息在中国网络也掀起广泛讨论。有多位中国网友曝光,入境韩国后在机场遇到一系列离谱对待。比如,下飞机后就收到一个黄色牌子,被要求挂在脖子上然后被带去单独的区域做核酸,而且这种“待遇”只针对中国人。

另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10日发文称,高度关注韩国当局限制香港载客航班只能降落仁川国际机场,正积极跟进事件。

《京乡新闻》另一篇报道称,虽然中国并未说明该措施维持的时间,但很可能与韩国限制中国游客入境措施的期限挂钩。韩国《先驱经济》表示,中国暂停签发韩国公民赴华短期签证的消息传出后,一些相关企业的股价出现波动,因为担心化妆品、免税股、旅行股等会因韩中矛盾而受到打击。

10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通知:即日起暂停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何时恢复,请候通知。日本共同社称中国签证中心官网10日已不能进行签证申请预约。

《朝日新闻》分析称,中国政府此举可能是对日本政府要求中国入境人员必须提交出境前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对抗措施。据共同社消息,日本自1月8日起向乘坐从中国本土(不包括港澳)出发的直飞航班入境人员要求提交离境前72小时内阴性证明,入境时实施高精度抗原定量检测或PCR检测。

中国签证手续停办的消息发布后,《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日企相关人士,他们担心将对前往中国出差等短期商务活动等造成影响。

10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再次呼吁相关国家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影响国家之间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