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时隔三年,内地首个大型赴港参展团出发!

环球网 2023-01-08 06:27:11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深圳特派记者 赵觉珵 刘彩玉 云天华】1月8日起,香港将与内地有序恢复人员正常往来。通关前夕,上千名广东企业代表前往香港,参加即将于9日开幕的第49届香港贸发局香港玩具展等三项展览。

“三年了,能去香港参展让我非常兴奋。”汕头市铭洋玩具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曹淼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天下午,曹淼与其他300多名广东企业代表一起,经深圳湾口岸前往香港。据悉,此次共有超过1000名广东企业代表赴港参展,这一参展团也成为内地与香港首阶段通关之后赴港参展的第一团。

时隔三年重返香港,这让参展团成员们充满期待。香港玩具展是亚洲规模最大、世界排名第二的国际性玩具展会,许多广东企业都曾在这一展会上收获大量订单。疫情前曾赴港参展的曹淼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香港玩具展对行业影响巨大,企业通常在9月份开始准备新品,就是为了赶上每年1月至3月举行的香港玩具展。曹淼说,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受到影响,正是靠着此前在香港结识的客户才得以保持业绩增长,这些客户为其所在企业提供了至少30%的订单来源。

7日也赴港参展的汕头市禾星协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豫中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评论称,香港玩具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展会,每年企业的新产品都会在该展会上推出。此外,由于香港玩具展通常是在年初举行,效果也是最好的。

在本届香港玩具展上,铭洋玩具将设置4个展位,超过疫情前参展的1个展位。曹淼表示,他此前已与一些东南亚的客户约定在香港见面,期待此次参展能有更多收获。他同时表示,随着两地通关,他也希望能通过香港飞往南美等地区拜访客户,了解客户需求与市场动向。

此次在香港同期举办的展览包括第49届香港贸发局香港玩具展、第14届香港贸发局香港婴儿用品展和第21届香港国际文具及学习用品展。香港贸发局华南代表黄天伟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三项展览总共吸引来自17个国家及地区的1000多家展商,其中约250家展商来自内地,超过120家来自广东省。据悉,三项展览还将吸引来自加拿大、美国、法国、意大利、波兰、土耳其、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买家。

黄天伟表示,两地通关对于商界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原本受疫情阻碍的货物、资金、信息流动将逐渐恢复正常化,两地的往来也将大大增加。随着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跨境陆路货运开始复常,香港对内地的出口增长势头也将更加明显。香港贸发局预测,香港出口总值在2023年将上升5%。

黄天伟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于希望拓展海外市场的内地企业而言,香港是一个国际性的平台。疫情暴发前,香港贸发局每年会举办30多个国际性展览以及十多场国际会议,买卖双方都可以在香港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曾在东南亚工作多年的黄天伟同时强调,虽然新加坡等地近年来也在吸引国际展览,但在软件层面与香港还存在差距。“香港从策展、布展,到寻找买家等各方面都有大量专业人才,这也是为什么内地企业还是喜欢利用香港的平台走出去。”

据香港贸发局此前发布的消息,香港今年将举办一系列大型国际展览和国际会议,包括即将于本月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香港国际美酒展(特别展)等。今年2月至4月,香港还将举办国际珠宝展、国际影视展、InnoEX香港国际创科展、春季电子展、春季灯饰展、时尚家品展和礼品展等。通关后,预计有更多内地企业将赴港参展。


责编:李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