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民进党当局为何又盯上了富士康(日月谈)

海外网 2022-12-27 05:24:38

民进党当局近日发布了一则处罚公告,直指富士康公司“未经审查”持有清华紫光集团股份。表面原因是程序上未经报批审查,而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清华紫光的陆企身份和涉及芯片设计制造业务才是民进党当局发出“追杀令”的关键。

这不是第一遭,肯定也不会是最后一遭。民进党当局一直妄图让两岸经济“脱钩”,将中国大陆所释出的善意、抛出的橄榄枝极力污名化或丑化,甚至以“国安五法” “反渗透法”“产业与科技间谍罪”等恶规歪法来恐吓有意前往大陆工作、有志于从事两岸交流的民众,给赴陆投资的台商台企“使绊子”。富士康的行为正好撞到了他们的枪口上。

有媒体报道指出,民进党当局很早就开始“磨刀霍霍”对准富士康了。即使富士康方面表示将出售全部股份并着手付诸行动,民进党方面也不打算放过。这显然是要杀鸡儆猴,对不听话的企业“下狠手”,为了“脱钩断链”而倒行逆施,不惜走火入魔。

在民进党当局看来,富士康“罪大恶极”,不得不罚。但是,通过观察近期民进党当局大力推动台积电赴美设厂的举动,大家不难发现背后的“双标”做派:从金额上看,富士康投资大陆龙头企业不到8亿美元;而台积电跑到美国西南部鸟不生蛋的沙漠中设厂,两期投资总计400亿美元。从技术上看,富士康投资只是看好陆企发展前景,未涉及任何技术输出;而台积电赴美不仅要自己掏腰包,还要把最新技术和一大批工程师人才一并带到美国去。如果要担心芯片“去台化”和技术流失,该提防谁呢?不少岛内人士担忧美国此举将“掏空台湾”,民进党当局却愣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一方面不遗余力“反中”,另一方面毫无底线割肉“媚美”,民进党当局的真实嘴脸暴露无遗。中美博弈的大环境,让岛内某些势力认为有了可乘之机,上赶着站队“山姆”并大表忠心。为了有样学样,民进党当局打着所谓维护“国家安全和产业发展”的旗子,阻挠、制裁两岸企业正常投资和经营行为,配合美国对中国大陆科技和互联网产业围追堵截。类似疯狂言行,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例如,民进党当局有关部门就谰言大陆运用TikTok等短影音视频进行“认知操作渗透”,且有“为中国政府搜集用户个资”之“高度风险”云云。这种有色眼镜之荒谬,除了装模作样的佩戴者,其他人心里都跟明镜儿似的。

无论台积电、富士康还是赴台投资的大陆企业,都是民进党当局政治操弄的受害者。这些两岸企业本可以从经济效益出发,做出更符合自身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决策布局,也将使台湾获得更大经济发展空间以及行业话语权。但“反中”成瘾的民进党当局却横插一脚,不允许他们这样做。民进党当局的决策者们不是想着如何顺应民心民意,去做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断地给两岸正常的交流合作设置障碍。

然而,民意是清晰的。刚刚过去的“九合一”选举证明,民进党一再搞“反中”“脱钩”那一套蒙蔽人的把戏,岛内老百姓并不买账。“抗中”除了满足部分顽固势力自嗨,完全不符合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两岸同胞的利益和需求。两岸一家,血脉相连。大陆一贯倡导和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近年来,大陆在半导体、新能源、高端新材料等“硬核”科技领域集中发力,也吸引大量台商台企到大陆开展新一轮投资布局,享受和平交流红利。这种趋势,是试图罚款恫吓、妄图“脱钩断链”者所无法阻止的。

正是对富士康、台积电们的“霸王硬上弓”,让大家越来越认清,民进党当局为“台独”执念和自身私利,正在持续坑害岛内优秀企业,持续破坏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持续损害岛内民众利益福祉。

所以,真正甘当鹰犬、助纣为虐、作恶多端需要接受惩罚的该是谁?答案一清二楚!(任成琦)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12月27日   第 04 版)

责编:张振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