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新西兰顺德乡亲寻亲记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2-19 07:18:19

12月16日至17日,第十二届顺德恳亲大会在佛山顺德召开。作为顺德恳亲大会的常客,年已七旬的新西兰顺德同乡会会长叶义和今年在线上参会。前不久,在顺德区侨联、旅外顺德联谊总会的帮助下,叶义和不仅找到了亲人,而且寻到自己在顺德的祖籍地。

顺德是广东著名侨乡,有记载的顺德华侨华人历史已有500多年。自明朝以来,顺德先民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谋生与发展。如今该区有侨居海外的华侨华人30万余人,顺德籍港澳同胞20万余人。

“我的爷爷早年从顺德到柬埔寨谋生,父亲和我都是在柬埔寨出生,后来我们相继到越南和泰国生活,最后定居新西兰。”叶义和说,他出生时爷爷已经去世,所以一直不清楚自己的祖籍地具体在顺德哪个地方。父亲经常在家做的酿鲮鱼让他和兄弟姐妹记住了顺德,留住了乡愁。

叶义和表示,他曾听父亲说过,叔公的女儿是中国的天文学家。2016年,叶义和参加第十届顺德恳亲大会时回顺德尝试寻亲,但不知从何找起。

2021年春节之际,旅外顺德联谊总会邀请顺德10个镇街的师生给家乡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写春联送祝福。旅外顺德联谊总会秘书长唐育海表示,当他询问叶义和的祖籍地时,了解到叶义和并不知情,同时也有寻亲问祖的想法,便仔细询问他的家庭情况,开始帮助他寻找亲人。

由于叶义和一家三代常年居住海外,加上了解他家族情况的长辈已经辞世,让这趟寻亲之旅格外艰难。“我们首先联系了顺德一家专门从事族谱修葺的会员单位,想通过顺德的叶氏祠堂和族谱找到一些线索。后来我们查到90多岁的顺德籍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文学家叶叔华很有可能就是叶义和从未谋面的亲人。”唐育海说。

根据这条重要的线索,唐育海等人先后到顺德乐从镇、北滘镇拜访当地老人,在乐从镇道教村村民张嘉源口中得知,他和叶叔华是亲戚关系,也曾经在叶叔华返乡探亲时接待过她。

“我们把叶义和的寻亲信息和联系方式给了张嘉源,再通过他转达给叶叔华。后来,他们姑侄两人通过一番电话,确认了亲人关系。”唐育海说。

叶义和回忆道:“我和姑母第一次通电话的时候,聊到了各自的经历。她提到,她的父亲曾经跟我爷爷一起在越南和柬埔寨生活过,她以为我们还在柬埔寨。从她那里,我也知道了自己的祖籍地。”叶义和说,等疫情结束,他会和家人一起回乡看看,和亲人见上一面。

旅外顺德联谊总会会长罗维满指出,一些顺德先辈很早离乡背井,远赴世界各地谋求生活和发展。改革开放以后,伴随顺德经济不断发展,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的联系日益密切。

“我们在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了顺德联谊会、同乡会,为第二代和第三代在海外的顺德乡亲了解中国,了解顺德,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机会。有些乡亲希望在家乡找到亲人,我们非常乐于协助他们寻找,随着我们工作的不断展开,寻亲成功的故事会继续发生。”罗维满说。

佛山市顺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侨务局局长吴蔚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顺德侨胞对顺德的经济、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都作出了贡献。未来顺德将继续做好第二代、第三代侨胞的联谊沟通工作。请他们回到家乡,共同促进顺德的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恳亲大会是全球顺德人聚会和交往的重要平台,不仅加强了顺德与海外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社团新力量等“三新”人士的联谊互动,而且也促进顺德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加强经贸合作。

“2010年,我第一次回顺德,看到的景象和父亲描述的完全不同。父亲告诉我顺德是一个养鱼、养蚕的地方,而我看到的顺德特别现代化。未来,如果孩子们有机会参与顺德的经贸交往,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叶义和说。(孙秋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19日   第 06 版)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