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荷兰芯片设备制造商阿斯麦CEO质疑美国“双标”

环球时报 2022-12-15 07:16:14

【环球时报驻荷兰特约记者 张亮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丁雅栀】周二,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ASML)首席执行官温宁克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质疑美国敦促荷兰通过限制对华出口的新规定是否有意义。他说,阿斯麦“已经做出了牺牲”。

据路透社13日报道,温宁克表示,在美国的压力下,荷兰政府自2019年以来已经限制阿斯麦向中国出口其最先进的EUV光刻机,这使销售替代技术的美国公司获益匪浅。与此同时,美国在芯片问题上的“双标”也令阿斯麦感到不满。温宁克表示,美国芯片制造商能够向中国客户销售最先进的芯片,而阿斯麦只能销售较旧的芯片制造设备,这似乎有些矛盾。温宁克还透露,阿斯麦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额只占总额的15%,而美国芯片设备供应商在中国大陆的销售额占其总额的25%,有时甚至超过30%。

资料图

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之一,阿斯麦是美国游说、拉拢的重要对象,而它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据2021年全年财报显示,中国大陆依然是阿斯麦的第三大市场,约占其2021年全球营业额的14.7%。今年早些时候,温宁克还曾强调要重视中国大陆在世界半导体市场中的重要性。

通信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压制其他国家对中国进行限制,阻碍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自己却坐收渔利,这损害了所有盟友的利益。目前,整个芯片产业在美国的压榨下,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阿斯麦就是其中的巨大受害者。在美国的压力下,以阿斯麦为代表的企业被迫牺牲自己的利益。没有任何一方为它们蒙受的损失提供帮助和补偿。

项立刚认为,企业站出来质疑美国是第一步,下一步,它们将推动政府和相关机构为本国人民谋取利益。“美国采取逼迫手段,要求这些企业对华进行芯片围堵。当这些伙伴发现自己只是美国制裁中国的工具,连自身利益都无法得到保障时,美国的策略就不可能得到贯彻执行。”

今年10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一系列针对集成电路领域的出口管制措施,从技术、产品、设备、服务等方面对中国进行全面限制,以阻断中国研发和生产先进半导体芯片的能力。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敦促荷兰、日本和其他拥有尖端设备制造公司的未指明国家和地区跟随美国的脚步,对华采取类似出口管制规则。

11月下旬,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表示,在向中国出售半导体设备的问题上,荷兰将捍卫本国的经济利益,不会“完全照搬”美国限制对华芯片出口的措施,会在与美国、日本等国磋商后作出自己的评估。

责编:夏丽娟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