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环保接力 “单车变球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2-06 06:00:56


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龙街小学的环保球场。受访者供图

【近镜头】在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龙街小学,一块色彩缤纷的球场格外醒目:绿底白线的塑胶地面上,印制着一辆明黄色的单车图案。原来,球场使用的塑胶原料,来源于经过无害化回收处理的共享单车轮胎。

根据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发布的《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测算,美团单车自运营以来,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18.7万吨,累计减少空气污染物7700余吨,相当于减少了27万辆私家车行驶1年的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量。

从服务于城市绿色出行,到“退役”后化作乡村中小学的体育设施,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想象力十足,“骑”出了一场环保“接力赛”。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回收利用5万多条共享单车轮胎,在青海、四川、贵州、江西、云南等地的乡村学校铺设了1.5万平方米的操场,既实现了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又能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提供强身健体的场地。

“‘单车球场’建成后,孩子们打球的热情更高了,也对利用回收材料建设球场的过程有了认识。”龙街小学校长施祥表示,这块特殊的球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低碳环保教育课”。

“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在全国铺设环保塑胶球场,以这种直观的方式鼓励每一个人参与到节能减碳的行动中,让低碳环保成为更受欢迎的生活方式。(本报记者 朱金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06日   第 08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