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植此青绿 利在千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2-06 06:00:14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持续14年组织新春义务植树活动。图为柳州市萝卜洲,这个江心岛上如今绿意盎然,成为候鸟的栖息地。黎寒池摄(人民视觉)

【近镜头】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在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数百名机关干部和群众在周口森林公园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栾树、法桐、大叶女贞等适合冬季种植的苗木在此扎根,许诺着来年春天的一片绿意。

地处黄河故道,周口森林公园原是城区的一块风沙地。为改善生态环境,周口市连续多年在这里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将昔日沙地变成融生态景观、户外休闲和科普教育功能为一体的自然生态园林。

“森林公园空气好,来这里游玩很舒心。”市民白女士表示,日后要带孩子一起参加植树活动,为这片“生态福地”增添更多绿色。

作为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义务植树已然成为公众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生态红利的“国民活动”。截至2021年底,全国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累计达175亿人次,累计植树781亿株(含折算),绿色画卷不断延展,生态文明理念既扎进泥土,又深入人心。

众人植树树成林。10年来,中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双增长”,累计造林9.6亿亩、森林抚育12.4亿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4.02%,为全球贡献了约1/4的新增绿化面积,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这些亮眼成绩,来自植此青绿的每一位“种树人”。

如今,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不断创新,已扩展至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八大类50多种。在北京等城市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市民可以“指尖植绿”,预约参与多种绿化活动,“春植、夏认、秋抚、冬防”,一年四季随时尽责。保护生态的参与感与享受生态福祉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本报记者 朱金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06日   第 08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