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筑美好生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2-06 05:58:03

红嘴鸥飞抵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墨水河入海口湿地越冬。王海滨摄(人民图片

【近镜头】初夏时节,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少山村的红杏结满枝头。杏林中,随处可见由生活废弃物制成的“生态鸟巢”,不少鸟类安居于此,繁衍生息。“鸟儿多了,杏林虫害就少了,农药施用量也会降低,果农能收获更多环境友好的农产品。”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说。

组织志愿者收集生活废弃物、设计制作创意鸟巢、在山林果园中为鸟儿寻找合适的安家地点……在今年的“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上,徐立强团队发起的“为鸟安家助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入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这让徐立强备受鼓舞。

“我们在协会附近的中小学和社区当中,招募热衷于鸟类保护的志愿者。”徐立强介绍,这项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超过6万人次的志愿者累计制作2万多个鸟巢,每年能为果园招引1500多巢鸟儿,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效益十分显著。

近年来,志愿者们接连观测到北红尾鸲、大山雀、白头鹎等鸟类入巢,这表明当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好宜居。志愿者们将观测记录等资料带进中小学校园,为同学们科普护鸟知识,激励了更多同学加入志愿队伍。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带动更多家庭行动起来,保护身边的良好生态。”徐立强说。(本报记者 朱金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06日   第 08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