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品赏惠山千年茶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2-06 05:57:09

明文嘉《二泉图卷》(局部),无锡博物院藏。无锡博物院供图

展厅中呈现的当代中式茶席。聂昱苗摄

明永乐款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故宫博物院藏。动脉影摄

清陈鸣远作紫砂东陵壶,南京博物院藏。动脉影摄

清竹茶炉,故宫博物院藏。无锡博物院供图

天下第二泉在哪儿?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古镇的惠山石泉是也。

自从被“茶圣”陆羽评为“天下第二”之后,这里便成为文人雅士品茶论道之地。苏轼“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的逸兴,文徵明《惠山茶会图》青绿笔墨中的雅趣,赵孟頫挥毫写就“天下第二泉”的潇洒……惠山茶会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符号,绵延千年,远播海外。

近期,无锡博物院举办“来试人间第二泉——惠山茶会人文主题特展”,通过100多件精品文物展现了无锡茶文化千年发展史,让观众领略惠山茶会的清雅意韵。展览分为“山中有盛名”“名山聚名士”“归山煮新茶”“新茶引风尚”4个单元,重点讲述了惠山茶会这一重要文化事件以及其对宫廷茶事、文人茶事乃至世界茶文化的影响。

             

惠山石泉有盛名

无锡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素无崇山之胜,其辖内惠山属天目山支脉,最高峰不过300余米。自南朝湛挺在惠山东麓修建历山草堂开始,一批寺观名园、山居庵舍先后在惠山建造起来。中唐时期,陆羽来到惠山,写下《游慧山寺记》。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相传他品评天下泉水20种,认定庐山康王谷水帘水为第一,无锡惠山石泉为第二。惠山石泉为裂隙泉,经千岩涤滤、松根浸润,甘冽清爽,宜于煮茶。后人将惠山泉称为陆子泉,也称天下第二泉(简称二泉)。

中唐之后,饮茶之风日盛,惠山泉为达官贵人所青睐。宋代唐庚《斗茶记》记载,晚唐宰相李德裕喜爱饮用惠山泉水,地方官员特意设置驿站,千里迢迢运送惠山泉水至长安。

惠山泉名扬天下,四方茶客前来汲取泉水,关于二泉煮茶的诗篇、画作数不胜数。展览中有一幅文徵明次子文嘉的《二泉图卷》,描绘了明代吴地雅士游惠山、赏二泉的情景。从图中可以看到,明中晚期二泉的形制跟现在相似,分为上池、中池、下池,泉池旁边建有二泉亭。文嘉此图为小青绿着色,行笔稳实,皴染秀润,画境幽澹。从图上款署可知,此图绘于万历辛巳年(1581年),为文嘉晚年作品。图后有李梦阳行楷书七言《奉谢惠山泉诗》,书法用笔严谨细致,具有浓厚的书卷气。

明末书画家项圣谟的《琴泉图轴》展现了储存泉水的方式。图中有大小水缸、水罐,上面盖着竹编盖子。惠山泉因宜茶而极受欢迎,成为馈赠的珍贵礼品,人们不远千里将泉水运输出去,为此总结出不少运输保鲜的方法。宋代李昭玘《记白鹤泉》云:“惠山当二浙之冲,士大夫往来者贮以罂瓶,以箨封竹络,渍小石其中,犯重江,涉千里,而达京师”。宋人“渍小石其中”,通过放置小石在水中来保持泉水新鲜。周辉《清波杂志》中记载了一种沙洗保鲜法,用细沙将水过滤一下,去掉其尘污杂味,号称“拆洗惠山泉”。

竹炉煮茶聚名士

在历代文人茶会中,围绕惠山竹炉展开的茶会雅集绵延百余年,留下了大量诗文、书画。竹茶炉不仅是煮茶之器,更是文人寄寓情感的载体,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竹炉相传为明初惠山寺住持性海法师与无锡文人、画家王绂合作创制而成,后邀众人围炉煮茗,王绂特此绘图赋诗。之后文人雅士陆续唱和,其中不乏邵宝、祝允明、唐寅等吴地名士。

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所绘《碧山吟社图卷》是惠山雅集的生动写照。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秦旭于惠山倡建“碧山吟社”,发起时共由10位“斯文老人”组成。吟社成员纵情山水,品茗赋诗,风雅至极,引得时人追慕称颂。碧山吟社成立时沈周虽未莅临,但亦有所耳闻,并应秦家之邀为“梁溪十老”绘像留念。画卷前半部分是二泉亭、泉池与茂林修竹,后半部分则是正在吟诗行乐的诸老。

明代丁云鹏《煮茶图轴》描绘了文人在玉兰树下烹茶的场景。画中主人公盘腿坐于榻上,左手掐指,低头望着煮茶的竹炉。一老妪、一男仆在旁伺候。榻前方桌上摆放着成套茶具和盆景。画中竹炉整体为上圆下方形,与典籍中“圆上而方下”的描述一致。此图设色秀丽,线条繁复,为铁画银钩的精品。

竹炉煮茶不仅是文人雅事,也影响了宫廷饮茶风尚。乾隆第一次下江南时,到无锡惠山听松庵竹炉山房烹茶,对竹茶炉十分喜爱,命吴地竹工仿制携带回京。据清宫档案记载,乾隆陆续向苏州、江宁织造订了20多件竹茶炉,置于各处茶舍。他还写了一首《仿惠山听松庵制竹垆成诗以咏之》记述仿制竹炉的过程。

此次展览中展出了一件原藏于紫禁城重华宫内的竹茶炉。此炉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圆下方,上为炭炉,内以泥作壁,外包竹丝编织;下为方形火灶,开长方形风口,边框以竹作架,并以宽细竹丝编织六角篾纹包裹。铫座为铜制并铸有纹饰,圆、方炉上下皆有红铜护圈,做工精巧细致。

茶风锡韵传海外

明清时期,以紫砂茶具和阳羡茶为物质载体的无锡茶文化备受推崇,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海外。

此次展览中的东陵南瓜壶是无锡宜兴紫砂壶珍品,由素有“花器圣手”之称的清代名匠陈鸣远制作,现藏于南京博物院。此壶以瓜为壶体,瓜蒂为壶盖,瓜蔓为壶把,瓜叶盘旋成壶嘴,造型生动自然,独具匠心。壶身题词“仿得东陵式 盛来雪乳香 鸣远”,并压铃阳文篆体“陈鸣远”方印。

宜兴紫砂壶与日本煎茶文化的形成关系密切。明末清初,福建隐元禅师受日本长崎诸寺邀请,赴日弘法,后开辟日本黄檗宗。隐元禅师将明代盛行的饮茶方式——煎茶带到日本,其所用茶具被称为“煎茶五器”,包括茶炉、砂铫、茶罐、茶杯和茶壶,其中的茶壶特指宜兴紫砂壶,该壶至今仍保留在日本万福寺。随着煎茶的流行,宜兴紫砂壶供不应求,日本常滑地区对其进行仿制。清光绪年间,紫砂艺人金士恒受日本常滑地区邀请,赴日本传授宜兴紫砂壶制作技艺。

宜兴紫砂茶具还远销欧洲,由于价高且不易得,欧洲当地也开始仿制中国茶具。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荷兰、英国、德国等地工匠都成功仿制出宜兴紫砂器。展厅里有一件清代英国仿宜兴六角方形提梁壶,颜色为大红色,纹饰精美。它与传统紫砂壶有着明显区别,主要体现在原料上,传统紫砂壶以紫砂泥为原料制成,而这把壶应为英国本土河泥所制,泥质细腻,不具有砂质感。宜兴紫砂壶的流行促成了欧洲陶瓷茶壶的创制,掀起了“红色瓷器”风潮,在欧洲陶瓷史上写下精彩的一章。

如今,惠山脚下依旧茶馆遍布,茶客络绎不绝,传承千年的茶文化在当代魅力不减。

无锡博物院院长肖炜介绍,此次展览注重空间营造和新技术应用,着力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展览期间举办了一系列丰富的社教活动,如茶艺展示、茶盏绘画、茶文化知识讲座等。无锡博物院还提取文物元素,设计了“竹炉生烟”茶饮套装、“来试人间第二泉”紫砂茶具等20款文创产品,让观众把茶文化带回家。(尹晓宇 郭黛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06日   第 07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