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原创 >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生动答案——

一面党旗,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2-05 06:15:39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杏林街道新一届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在红色教育基地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方 好摄(人民视觉)

在北京市大兴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接诉即办座席员正在办公。潘 迪摄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图为村民在龙山镇共和村坝区采收莲花白。罗文刚摄(人民视觉)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柏树乡通过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发展红薯产业。图为枣林村集体股份制合作社大棚红薯育苗基地,薯农在给薯苗温棚覆土。康红军摄(人民视觉)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飞英街道余家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员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上报处理。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为新时代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中共中央组织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有9671.2万名党员,基层党组织达到493.6万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为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生动答案。

各地在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过程中有何经验?如何进一步提升和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请看本报记者采访。

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抓手

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福建园街道尧头岭社区的张阿姨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楼下人行道上总是停满了共享电动车,她和其他居民只能和汽车抢道,十分危险。为这事,她没少向共享电动车运营公司投诉,结果清理完没几天又堆满了。

张阿姨试着拨通了社区网格员李艺的电话。接完电话,李艺到现场核实情况,并上报社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站。管理站呼叫街道城管队,协调共享电动车运营公司及小区物业人员一起商讨,最终给这些共享电动车找到“新家”,困扰张阿姨和街坊许久的问题得以解决。

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综合治理、民政、城管、信访、应急管理等多方面,如何将其整合成“一张网”?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治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难事不出街区。”江南区党建办主任梁文说,区里今年制定了《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治理提升“社会治理共同体”效能的实施办法(试行)》,以居民小区、楼栋群等为基础,划分了418个网格,依托城区各级网格化管理中心(站),实现“党建+治理+服务”网格全覆盖,“这样做不仅能够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还让城市基层治理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上海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北京推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广西和浙江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逐渐成为各地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抓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刘进伟认为,在基层治理体系化方面,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理顺了基层党支部、居(村)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的职能;在基层治理服务化方面,基层党建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基层治理法治化方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了法治、德治、善治的有机统一;在基层党建制度化方面,党中央先后颁布多部党内法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强化;在基层治理实效化方面,在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老古城东、西社区大部分是回迁房和出租房,此前被楼顶漏雨问题困扰,居民投诉不断。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牵头、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立后,通过统筹协调,定期召开协调会、现场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翻修资金、施工单位等“梗阻”逐一解开。

“我们坚持用好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这个平台,着力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引领各类组织、搭建各种平台、汇聚各级资源、凝聚各方力量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古城街道老古城东、西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李友军说。

基层治理位于纵向行政体系与横向社会网络的交接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的重要课题。为什么在基层治理中要强调党建引领的重要性?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林拓认为,在新中国刚成立时,基层党建要适应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需要,适应改变落后社会经济条件、建设社会新秩序的需要,并以这种适应力体现基层党组织强大的内聚力。改革开放以来,出现了“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化等现象,这对基层党建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只有在组织方式、活动方式等方面进行多重适应性改革,才能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为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系列顶层设计先后出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在这些政策引导下,党在城乡基层的组织基础不断夯实,新型社会治理蓝图在各地展开。

街道党组织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力量。通过明责,全国80.8%的街道取消了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通过赋权,全国88.1%的街道被赋予综合管理、规划参与及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的应急处置权等相关职权;通过扩能,各地整合街道党政机构设置,推进编制力量向街道下沉……街道从“行政末梢”加速向“治理枢纽”转变。

在社区,党组织的堡垒聚合作用得到切实增强。通过持续开展减负专项行动,全国99.8%的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社区有资源有能力服务群众;通过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党员和群众有了开展各项活动的共同园地……社区逐渐成为居民放心、安心的港湾。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新征程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了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的突出特点。”刘进伟认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有力度。一方面要坚持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避免基层党建弱化虚化,力戒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对基层各类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丰富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

如何把抓党建与抓业务通盘谋划,破解一些地方出现的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山东省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打造了“城事旗帜”党建服务品牌,通过建立机关党建课堂、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下沉社区,走进群众中间调研民生问题、推进难题解决,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效能大大提升。

“基层党建与基层工作结合的关键是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强思想、建队伍等方面的能力,切实把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作为党建的突出课题,真正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动力。”龙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辉说。

新时期进一步提升和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建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教研部教授向春玲建议,一是健全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从横向上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从纵向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积极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二是完善党的领导、党政统筹的基层管理制度。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向基层赋权增能,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党建带群建,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在系统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指导下,统筹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配置,支持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和服务项目,形成基层治理合力。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05日   第 05 版)

责编:侯兴川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