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望海楼 >

望海楼:航天梦 中国梦

海外网 2022-12-02 06:30:56

这足以载入中国航天事业史册——11月30日清晨,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入驻中国空间站,与等候多时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胜利会师”。6名航天员互相拥抱,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合影。作为承前启后的重要一棒,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将见证中国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也将开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的新阶段。

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承载着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30年的飞天梦,更承载着奔赴星辰大海的航天强国之梦。在逐梦苍穹的征程中,中国航天人一次次标注新高度、创造新奇迹。从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到此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在19个月内密集实施11次发射、2次飞船返回、7次航天员出舱,4个飞行乘组的12名航天员接续“出差”太空,确保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如期完成。整个建造过程一气呵成、堪称完美,展现了中国载人航天30年发展的厚重积淀与强大实力。

中国梦牵引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航天事业发展,将航天强国建设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筹谋划,中国空间站建设在不懈探索创新中完成了“中国式跨越”。从无人到有人,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白手起家的载人航天工程一步一个脚印,“三步走”发展战略稳步推进。

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在飞天逐梦的道路上,我从未想过放弃。感谢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攻坚克难,让我等到了圆梦的机会!”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是中国首批航天员之一,为了披甲征太空的圆梦时刻,他在日复一日的学习训练和任务备战中坚守了近25年。在他背后,如今的中国航天团队中,70后、80后已成中坚,90后崭露头角,怀梦而来的新一代中国航天人,接力奋斗攀登。

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天宫”筑梦的过程中,从航天器上演交会对接的“太空之吻”,到机械臂为航天员出舱活动助“一臂之力”;从一次次刷新发射纪录的长征火箭,到更大更热闹的工作生活空间,中国航天人独立自主完成了空间站从设计、制造到测试的全过程,在精益求精和巧思善工中攀登科技高峰,在太空中书写着中国速度、中国精度。

梦想的探索永无止境。近年来,中国太空探索不断取得新进展——“嫦娥”揽月,将珍贵的月壤带回地球;“天问”探火,在遥远的火星上留下中国印迹;“羲和”逐日,中国太阳探测实现零的突破……一个个浪漫的名字和创造历史的任务,展现了中国人对浩瀚星空的向往。随着国家太空实验室搭建完成,中国空间科学研究和宇宙空间探索将进入崭新阶段。未来,中国还将实施探月工程四期、深化载人登月方案论证、完成火星采样返回等重大工程项目,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中国也将在航天领域开展更加广泛、更多方式的国际互利合作,增进人类共同福祉。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2月02日   第 03 版)


责编:赵宽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