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影像与演讲助力传播中国故事——“读懂中国”主题演讲引热议

新华网 2022-11-30 09:00:05

近期,“读懂中国”主题演讲节目正式上线,政治学学者贝淡宁教授、郑永年教授,NBA篮球明星斯蒂芬·马布里、奥斯卡获奖导演柯文思、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单霁翔结合自身经历向海外受众讲述了他们的中国故事,引发海外观众热议。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加拿大籍院长贝淡宁教授,长期研究东西方民主政治的比较。在演讲中,他对战后西方世界愈发狭隘与单一的民主形式提出质疑,指出中国的政治改革是观察现代政治文明的多样性的良好窗口。通过亲身观察与学理分析,贝淡宁教授正向回应了西方世界对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建设长期持有的偏见与误解。他认为,鉴于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心理偏好以及规模体量,儒家思想中蕴含的“贤能政治”理念应继续在中国民主政治实践中得到重视与发扬。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则从中华文明、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等角度出发,为中央集权、一党领导等长期受到误解乃至污名化的概念祛魅。结合亲身经历,他分享了全面小康、稳定的中长期规划等中国实践,证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有效性,充分肯定了中国持续行稳致远的政治改革对现代世界文明的贡献。最后,他特别指出当代世界的发展趋势是文明互鉴,各国应当放下成见,以平等的心态拥抱多样化并相互学习。

曾经两获奥斯卡金像奖的纪录片导演柯文思以波德莱尔笔下的“漫游者”为执业信条——置身世界却力求超脱,做一个价值无涉的观察者。他分享了自己被西方媒体缺乏根据的“快消”式涉华报道所困扰,而长住中国深入各地摄制纪录片的故事。他以四部纪录片为线索,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敬意及对中国积极应对世界变化的肯定。

从NBA到CBA,斯蒂芬·马布里讲述了自己从“独狼”到“马政委”的经历。从布鲁克林的篮球神童到纽约尼克斯的明星球员,马布里靠篮球带领家人走出困苦的生活。来到中国后,他被中国人民的友好所触动,原有的误解为人与人之间纯真的感情所战胜。他也因此爱上了中国并从李小龙的“如水哲学”中汲取智慧,不断修正着自己的竞技理念和人生哲学。

深受群众喜爱的单霁翔则展示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申遗之路”:五千年文明古国在现代化道路上疾驰,文化遗产既是历史的“无声证言”,也是现实的“濒危物种”。抢救式传承,保护式发展,中国的文博工作者们在数十年时间里整治修复遗迹与文物,为中国历史与世界文明多样性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单霁翔还认为,中国文化赓续不断的“和”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势必对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产生积极影响。

五位嘉宾的领域和视角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分享的中国故事却是真实而鲜活的。他们用亲身经历告诉受众们,应该放下偏见,用开放的心态,客观的视角,多元的价值观,如此才能真正读懂中国,促进交流和合作。

“读懂中国”主题演讲节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和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解读中国工作室联合主办。节目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作为演讲嘉宾,结合自身经历经验,向海内外观众讲述中国故事,阐述中国发展经验,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理念和实践的理解,消除偏见,促进认同。新一季节目将于2022年12月录制。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