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研究发现:格陵兰岛冰川消融速度比预想快数倍 或加速海平面上升

参考消息网 2022-11-30 13:39:22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29日报道,近20年来,由于冰面进一步融化和排入海洋的冰块增加,格陵兰岛冰盖的消融正在加速。现在,一项新研究已经证实,冰盖的消融速度比以前想象的快得多。

研究人员说,到本世纪末,这一趋势可能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幅度是目前的气候模型预测的6倍之多。这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是基于对格陵兰岛东北部冰流的分析。

报道称,根据新的估计数字,到2100年,它可能使海平面多上升约1厘米,相当于格陵兰岛冰盖过去50年对海平面上升造成的影响。该国际团队将卫星图像和数值模型与过去10年中收集的GPS数据相结合,得出了以上结论。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冰盖变薄范围从格陵兰岛海岸向内陆延伸,最远可达200至300公里。格陵兰岛其他的冰川也可能遭受同样的命运。

该研究作者之一、达特茅斯学院地球科学教授马蒂厄·莫利格姆说:“近几十年来,许多冰川的边缘附近一直在变薄。GPS数据帮助我们检测这些发生在海岸附近的变化向内陆延伸了多远。如果这是正确的,那么冰川消融对格陵兰岛总质量损失的影响将比目前模型所显示的数值要大。”

该研究第一作者、丹麦技术大学教授什法卡特·阿巴斯汗说:“每年,我们所研究的冰川都向内陆退缩,我们预测这种趋势将在未来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内持续下去。在目前的气候驱动因子作用下,很难想象这种退缩如何能够被阻止。”

报道指出,虽然2021年的冬天和2022年的夏天特别寒冷,但格陵兰岛东北部的冰川继续退缩。格陵兰岛东北部是一片极地沙漠,有些地方的年降水量不足25毫米。这意味着,冰盖的再生不足以弥补其消融。

格陵兰岛资料图

报道表示,随着更准确的观测数据被纳入模型,对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估计值,如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预测的到2100年上升20至76厘米,将可能需要向上修正。(编译/李子健)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