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外媒:总统握手后,土埃已开展“秘密外交活动”

参考消息网 2022-11-30 00:00:12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据路透社11月28日报道,两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经过多年的关系紧张之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埃及总统塞西近日的握手为两国情报官员之间的一系列秘密外交活动打开了大门。

报道称,一名知情的地区消息人士说,两国情报代表团周末在埃及会谈。这名消息人士不愿透露姓名。

报道称,第二名消息人士是土耳其官员。这名消息人士说,双方已经开始进行“重要”讨论,土耳其和埃及准备就军事、政治和包括能源项目在内的商业问题展开会谈。

在被问及在埃及的会谈时,土耳其政府官员没有发表评论。埃及外交部也没有立即回应发表评论的请求。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8日对记者说,安卡拉与开罗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恢复全面外交关系,并重新任命大使。

报道指出,自2013年时任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的塞西领导了推翻时任总统穆尔西的行动以来,土埃关系一直紧张。穆尔西属于穆斯林兄弟会,本人得到埃尔多安的坚定支持。

报道指出,但埃尔多安与塞西近日在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赛场外握手,开罗称这是双边关系的新开端。

报道称,另外,埃及情报部门的一名消息人士说,两国代表团在开罗讨论了如何拉近双方在共同安全问题上的看法。这名消息人士说,这些问题包括总部设在土耳其的与穆斯林兄弟会有关联、反对埃及政府的媒体。(编译/马丹)

责编:海闻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