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沙漠之光”收网,多国联合打掉超级贩毒集团

环球时报 2022-11-30 07:15:3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洲刑警组织28日宣布,代号“沙漠之光”的多国警方联合行动收网,打掉了一个控制全欧1/3可卡因来源的超级贩毒集团。英国《独立报》报道称,行动期间,警方突击搜查了西班牙、法国、比利时、荷兰、阿联酋等国的多个地点,共逮捕49名嫌疑人,捣毁了贩毒集团的“命令控制中心和物流基础设施”,缴获30多吨毒品并查封大量豪车、别墅、现金等。

2020年10月24日临近宵禁时,警察在意大利米兰的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巡逻。新华社发(阿尔贝托·林格利亚摄)

英国《每日邮报》称,该超级贩毒集团的头目可能是一名英国男子,他原以西班牙南部的太阳海岸为基地开展犯罪活动,后逃往迪拜,并最终在迪拜被捕。警方在迪拜还抓到一条来自荷兰的“大鱼”。这条“大鱼”在迪拜组建了一个犯罪联盟,成员包括来自意大利和爱尔兰的贩毒团伙。

可卡因从南美经荷兰输往全欧的贩毒通道是此次行动打击的重点之一,此次行动中在荷兰被捕的嫌疑人共14名,在各国之中是最多的。一名有荷兰和摩洛哥双重国籍的37岁男子被警方逮捕,是因为警方破解了其加密短信,另一名有荷兰和波黑双重国籍的男子被捕也因为其加密短信被警方截获。这两人使用的加密短信在全球犯罪分子中非常流行。

数据显示,过去10年,欧洲涉可卡因的违法犯罪活动越来越多。一家名为“洞察犯罪”的调查机构发布的报告称,全球可卡因产量自2013年开始不断攀升,在美国毒品市场陷入“饱和”之际,毒贩子一方面盯上了欧洲市场,将可卡因从南美大举销往欧洲,另一方面也将欧洲视为一个中转站,推动毒品“东进”以“开拓”俄罗斯和亚洲市场。

虽然此次警方行动成果显著,但相关专家认为,该行动“不太可能对欧洲的可卡因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如2020年,一项国际警务行动在英国缴获20吨毒品,这一行动曾被描述为“英国有史以来对有组织犯罪活动最深入的打击”,但此后,在英国依然能轻易买到可卡因和其他毒品。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