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锐角拐弯蓄意冲闯,即将“退休”意在碰瓷,美舰擅闯南沙被我军驱离

环球时报 2022-11-30 07:05:2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准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宣布,美“钱斯洛斯维尔”号导弹巡洋舰当天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进行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接受采访的专家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于美国的两面派,中国一直有清醒的认识:不仅看美国怎么说,更关注其如何行动。我们只有保持自身实力持续增强的势头,全方位增强自身战略实力和战略能力,才能让美方真正尊重中方的立场。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29日表示,美军行径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是其大搞航行霸权、制造南海军事化的又一铁证,充分说明美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风险制造者。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对此,美国海军发言人在回应美国媒体询问时称,中方说法“不实”。“‘钱斯洛斯维尔’号根据国际法进行了“航行自由”行动,然后,继续在公海自由适用的水域进行正常行动。”该发言人在声明中说,“美国正在捍卫每个国家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作战的权利,就像‘钱斯洛斯维尔’号在这里所做的那样。”

针对美方的狡辩,南部战区29日下午发布了“钱斯洛斯维尔”号故意冲闯我岛礁邻近海域航迹示意图以及南部战区官兵观察驱离美“钱斯洛斯维尔”号的现场图。其中,美舰冲闯我岛礁邻近海域航迹示意图是解放军首次对外展示。

军事评论员魏东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钱斯洛斯维尔”号属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服役时间已长达30多年,估计很快就会退役。“它在敏感海域锐角拐弯、蓄意冲闯,这就是美国海军在利用破旧舰艇挑衅、碰瓷。中国海军迅速应对、合理合法处置,让闯入者知难而退,体现出精准高效的海上维权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距离22日中美两国防长会谈刚刚过去一周时间。上一次美军在南海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并遭到解放军南部战区的警告发生在7月,当时,美“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中国西沙领海。今年以来,美国在南海也是动作频频,极大增加该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充分证明中美在南海地区的较量会是长期的、常态化的,不会随着双方高层领导会晤而有所改变。

此外,美国近期不断加强与菲律宾的双边关系,意图在南海问题上更多地“拱火”。菲军方人员日前透露,美方向菲方提议,希望在菲增设5处可供美军使用的军事站点。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日前访问菲律宾,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美国《国会山报》网站称,访菲期间,哈里斯还登上了菲律宾巴拉望岛,该岛紧挨中国南沙群岛,哈里斯因此成为到访那里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除在菲积极谋划,美国官员近期还就南海问题发表强硬言论。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下属的东南亚海事办公室主任艾米·阿奇博尔德称,美国反对将“南海行为准则”用作“把其他国家和重要区域合作伙伴排除在外的工具”,“我们希望像过去一样在南海行事,将反对任何不包括我们在内的行动”。

军事专家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在南海不断制造事端,是做给本地区同盟国家看,希望能让这些国家追随美国,跟随上美国的战车,共同遏制中国发展。

责编:张青津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